玉林:“約法五則”壓實駐村責任

2020年01月13日17:0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廣西玉林——“約法五則”壓實駐村責任

為解決駐村幫扶中選人不優、管理不嚴、作風不實、保障不力等問題,去年9月,廣西玉林市制定《玉林市駐村工作隊“約法五則”》,對駐村工作隊員和選派單位、直接管理部門及其領導干部,採取提醒、函詢、約談、問責、一票肯定等方式,健全完善駐村工作隊長效管理機制,推動黨員幫扶隊員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一線主動擔當作為。

“提醒”“函詢”防微杜漸

“工作隊管理辦對我們工作隊2名隊員開展了談話提醒,談話中‘咬耳扯袖、紅臉出汗’,對我們來說是一種警醒,也是一種愛護。”近日,陸川縣一名工作隊員在接受工作隊長談話后感慨道。

對在工作隊員選派與調整、日常管理、教育培訓、關心關愛、年度考核等工作中出現的苗頭性問題,以及各類巡視、巡察、督查、調研等工作中反饋的意見,工作隊管理辦會及時與駐村工作隊員談話或發送提醒函,及時進行提醒,防止小問題演變成大問題。

對信訪、舉報及其他途徑反映工作隊員及有關單位可能存在的問題,由同級工作隊管理辦公室發送函詢通知書。同時,將提醒、函詢結果作為平時考核依據。

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玉林市對檢視問題環節中涉及工作隊員在政治思想、履行職責、工作作風等方面的問題,及后盾單位落實駐村工作隊員待遇,加強責任、項目、資金“三捆綁”等方面的問題,加大提醒函詢執行力度,談話提醒工作隊員45名,發出書面函詢通知書23封。

“約談”“問責”壓實責任

針對督導發現個別工作隊員“兩頭兼顧”“走讀”、未享受駐村伙食補助、吃住在村條件保障不到位等問題,玉林市祭出約談問責“撒手锏”。

“誰如果不按要求吃住干在村,對工作推進不力、作風不扎實的,必將挨板子。”玉林市縣組織部門按程序約談相關責任人和單位,約談情況作為平時考核依據,直接與年度考核挂鉤,在當地駐村工作隊員中引起強烈反響。

對出現扶貧工作紀律渙散、不按要求完成任務等情況的駐村干部,玉林市在全市進行通報並開展離崗集中“回爐鍛造”,目前已對103名干部通報批評並召回培訓。

“‘約法五則’不僅管理約束工作隊員,還對后盾單位、縣級組織部門、駐村工作隊、鄉鎮黨委提出了更高要求。”北流市基層辦負責人李建江說。

提醒、函詢、約談后仍未整改到位的,或在工作中出現嚴重問題影響全市目標任務完成的,玉林市採取取消年度考核評優和期滿評優評先資格等方式進行問責。制度出台以來,全市已調整工作隊員41名。

“一票肯定”激勵樹優

“隨著脫貧攻堅戰的不斷深入,部分駐村工作隊員長時間、高強度投身一線,產生了一些‘厭戰’‘懈怠’‘畏難’等不良情緒。”福綿區工作隊管理辦主任梁啟華坦言。

為此,該市堅持正向激勵,對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工作中解決重大問題、作出重大貢獻、取得重大突破的駐村工作隊員,實行“一票肯定”,激發干事創業積極性。

“一票肯定”是在沒有“一票否定”事項及違法違紀的前提下,通過“鄉鎮初審、縣級復核、市級審定”方式進行。玉林市拿出一定比例的年度考核優秀指標,用於“一票肯定”的駐村工作隊員,並在參加各類培訓學習、挂職鍛煉中優先安排,干部調整任用時優先提拔使用或推薦到重要崗位。

“‘一票肯定’這個辦法突顯工作關愛,既肯定成績,又加油鼓勁,提振士氣。”連續擔任3屆博白縣雙鳳鎮鳳寧村第一書記的黃海在任前談話時動情地說。

去年以來,玉林市先后有76名工作隊員在扶貧一線被提拔重用,219名工作隊員列入市、縣后備干部進行培養。

(責編:許藎文、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