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就全域旅游美麗新畫卷

——崇左市文化旅游業發展綜述

2020年01月13日09:59  來源:崇左新聞網-左江日報
 
原標題:繪就全域旅游美麗新畫卷 ——崇左市文化旅游業發展綜述

打造品牌,提升文化旅游形象

在推進文化旅游產業發展過程中,崇左市整合相關資源,以創建國家級A級景區、“生態旅游示范區”等為著力點,狠抓旅游品牌創建工作,不斷提升城市形象和旅游景點的知名度。

崇左市推進高品質景區景點建設,加大“創A”“創星”工作力度。天等麗川文化森林公園成功創建國家4A級旅游景區,龍州中山公園、憑祥植物王國(大青山石山樹木園)景區創建國家4A級旅游景區通過專家評審﹔崇左市雨花石生態旅游景區成功創建廣西生態旅游示范區。目前崇左市在加快推進憑祥市創建國家級和扶綏縣、江州區創建自治區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工作,爭取崇左成功創建自治區級全域旅游示范市﹔同時力爭左江花山岩畫景區、友誼關景區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景觀質量評價報告通過文旅部評審,年內新增國家4A級旅游景區3家以上、四星級(含)以上鄉村旅游區(農家樂)5家以上。此外,崇左市還積極創建國家級壯族(崇左)文化生態保護區,深入挖掘打造一批特色文化精品。

崇左市還充分發揮“文旅+”杠杆效應,推進文旅產業與民族文化、康養、體育等多產業融合,不斷豐富文化旅游業態。圍繞旅游要素,建設1—2個主題鮮明、功能完善、宜游宜業的文化旅游產業示范基地,重點扶持培育扶綏銀基民族文化村、大新油畫小鎮等。同時加強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和傳承發展,籌辦好壯族“三月三”系列活動,繼續抓好壯族天琴藝術申報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工作,創作一批具有花山、天琴等壯族元素的舞台劇目。

為了改變崇左“養在深閨人未識”的現狀,進一步提升城市形象以及旅游景點的知名度,崇左市大力推進“大數據+旅游”發展模式,全面開通一部手機游廣西和廣西全域旅游直通車崇左服務功能,全面鋪開集合汽車租賃、旅游咨詢、信息發布、酒店預訂等多功能服務的線下服務網點建設,盡快實現重點景區、交通樞紐、星級酒店全覆蓋。同時充分發揮廣西邊關旅游聯盟輪值城市作用,赴重要客源地開展1—2場旅游宣傳推介活動﹔拓寬旅游新媒體營銷手段,加強與驢媽媽、攜程等主流電商平台合作,擴大崇左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此外,崇左市還逐步鞏固擴大《魅力中國城》冠軍城市品牌宣傳效應。

品牌創建方面,崇左市成功打造“崇左有禮”旅游商品品牌,完成83款旅游商品的設計生產和銷售。(記者 劉華戀)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