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祥:“強龍頭”帶動口岸經濟

2020年01月13日10:19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憑祥:“強龍頭”帶動口岸經濟

憑祥市充分發揮國際國內“兩種資源、兩個市場”優勢,圍繞“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的發展思路,堅持抓好重大項目建設,不斷推動產業集聚發展,實現口岸經濟高質量發展。

該市充分利用東盟進口的豐富農產品資源,依托憑祥邊境經濟合作區夏石工業園區,規劃建設中國憑祥東盟水果小鎮,大力推進“邊貿+進出加工”,重點發展以熱帶水果為主的進口產品落地加工,引進32家行業領先加工企業落戶小鎮,目前已有20家企業建成投產。同時,依托憑祥作為中國最大的紅木進口口岸和重要展銷集散交易地的傳統優勢,投資近10億元建設規劃面積近1000畝的中國東盟紅木產業園項目,輻射帶動紅木產業集聚發展。

憑祥市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主動承接東部發達地區產業轉移,重點發展電子信息、手機配件、紡織服裝等為主的出口加工業,成功引進深圳三諾集團等28家企業落戶。積極規劃建設中越“兩地雙園”項目,加快打造跨境產業合作示范區。中方園區、總佔地面積約1200畝的憑祥三諾跨境電子信息產業基地進展順利,一期項目佔地150畝,預計2020年6月實現竣工投產。

依托商貿物流產業基礎培育壯大現代服務業,大力發展貿易、電商、物流區域總部經濟。憑祥市出台扶持政策,培育壯大區域總部經濟。截至目前,已新簽入駐物流區域總部經濟企業10家、電商區域總部經濟企業5家。先后引進水果交易量排在全國前列的湖南紅星大市場、廣州江南果菜批發市場等企業進駐憑祥,建成投入運營中國東盟水果城、憑祥·江楠鮮品東盟電商產業園兩大專業市場,目前,總投資約15億元的中國東盟榮顧-紅星農副產品貿易集散中心、4億元的憑祥·江楠(東盟)農產品智慧交易中心和15億元的中國東盟國際中藥調味城已開工建設。(黃聰)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