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春運一線:鐵路出行,有啥新變化 

2020年01月13日09: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更溫馨——

候車增添智能服務

“快遞收到了,真是添麻煩了!”廈門北站小白鷺服務台的“順手寄”服務,讓遺失了身份証的蘇州旅客唐小姐長舒了口氣。“幸好有這個服務,不然太耽誤事了。”

今年春運以來,廈門北站小白鷺服務台利用“順手寄”服務累計為旅客投遞了42件遺失物品,這其中除了身份証件外,還有筆記本電腦、手機、衣物等。“大到旅客臨時採買的年貨特產,小到旅客遺失的身份証,我們都可以提供小件快遞服務。”廈門北站黨總支書記汪閩忠說。

像“順手寄”這樣的候車乘車服務,今年春運還有不少,而且很多都有了“智能范兒”。大同南火車站設立智能化移動母嬰室,提供溫馨私密的母乳喂養空間﹔鄭州站、杭州站、烏魯木齊站引入廁所智能引導系統,實時顯示蹲位使用情況,幫旅客快速准確找到空位﹔呼和浩特和南昌鐵路部門還在部分車站增設“智能”寄存櫃,旅客微信掃碼,即可進行物品寄存﹔重慶客運段則推廣“媽媽聯盟”服務項目,讓已為人母的列車員將育兒經運用到列車服務中,講故事、畫漫畫、變魔法,豐富著兒童旅客的乘車旅途。

候車更溫馨,換乘也更方便。在內蒙古,張呼高鐵與烏蘭察布、呼和浩特當地機場建立“空鐵直通車”,旅客在高鐵站即可打印登機牌﹔在昆明,鐵路部門開設“昆鐵+APP”綜合服務平台,可為旅客提供共享汽車租賃等服務﹔在江西,首個高鐵無軌車站在吉安永豐縣服務春運,乘客不僅可以在此買票取票,還可乘坐專用接駁大巴直達火車站﹔在福州,從福州大學城開往福州火車站的“定制”巴士,讓學子直達綠色通道,助力學生返鄉。

“鐵路還將繼續優化完善網上訂餐、車站智能導航、移動支付、刷臉進站、在線選座、掃碼支付等舉措,給旅客更好的春運體驗。”國家鐵路集團副總經理李文新說。(記者 陸婭楠)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