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城鄉規劃設計院、廣西建筑工程質量檢測中心劃轉移交廣西物資集團

2020年01月11日17:1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簽約儀式現場。殷蒙蒙攝

人民網南寧1月11日電(沈泉池)1月10日,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廣西物資集團舉行廣西城鄉規劃設計院、廣西建筑工程質量檢測中心轉企改制劃轉移交儀式,廣西城鄉規劃設計院、廣西建筑工程質量檢測中心的管理關系從自治區住建廳移交到廣西物資集團,並同步推進轉企改制工作。這標志著廣西城鄉規劃設計院、廣西建筑工程質量檢測中心正式加入廣西物資集團大家庭。

自治區住建廳黨組書記、廳長周家斌,自治區國資委副主任高旭,廣西物資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戴毅,廣西物資集團總經理、廣西環保產業投資集團董事長劉鑫參加劃轉移交儀式並進行了座談。劃轉移交儀式由自治區住建廳副廳長楊綠峰主持。

劉鑫與楊綠峰簽署了《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廣西物資集團經營類事業單位改制工作備忘錄》。備忘錄明確了以“先接收后改制”方式開展兩家單位轉企改制工作等4項改革任務。

周家斌指出,根據自治區黨委、政府關於開展經營類事業單位改革改制的部署安排,自治區住建廳直屬的廣西城鄉規劃設計院、廣西建筑工程質量檢測中心將轉企改制移交給廣西物資集團,並入廣西環保集團。希望兩家單位轉企改制后,繼續發揮行業優勢和技術人才優勢,搶抓發展機遇,在新的大家庭中努力實現優勢互補、融合發展,再創佳績﹔希望廣西物資集團加快制定推進轉企改制工作方案,明確時間步驟和工作要求,指導督促兩家單位組織開展清產核資、財務審計、資產評估、產權登記、人員安置、職工社會保險銜接、事業單位注銷登記等工作,嚴格國有資產處置管理,防止國有資產流失,穩妥有序高效推進轉企改制工作,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改革任務﹔希望自治區國資委能夠充分利用相關轉企政策,對兩家單位高看一眼、厚愛三分,凝聚人心,發揮智慧,為全區事業單位轉企改制樹立標杆和典范。他還表示,自治區住建廳將做好統籌協調,及時協調解決轉企改制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高旭指出,兩家事業單位劃轉到物資集團並同步推進轉企改制,對於兩家單位和物資集團的發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視,穩妥有序推進兩家單位轉企改制工作,扎實做好職工思想政治工作,把堅決完成改革任務,實現可持續發展健康穩定發展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確保轉企改制工作經得起歷史的檢驗。自治區國資委將全力做好服務工作,嚴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區黨委、政府關於國資國企改革文件精神,科學組織,合理安排,確保劃轉后的轉企改制工作依法依規進行。

戴毅表示,物資集團將以開放包容的心態歡迎兩家事業單位加入國企大家庭。廣西物資集團將不折不扣抓好自治區對事業單位轉企改制工作各項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認真完成中央、自治區提出的政治任務。充分發揮廣西環保集團“三大平台”優勢,實現共贏發展。兩家事業單位劃轉以后,與廣西環保集團在業務對接、資源整合上契合度較高,高精尖人才可以利用廣西環保集團的平台優勢,施展才華,實現合作共贏。同時,物資集團將全力以赴支持兩家事業單位改革發展。明確兩家單位和廣西環保集團是平級單位,在資源分配上給予傾斜和政策支持,竭盡所能為兩家事業單位發展創造最優環境。

廣西城鄉規劃設計院是1959年成立、有61年歷史的老設計院,在人員、技術和資質方面實力雄厚,是全區從事城市規劃編制和工程設計的骨干單位,具有城鄉規劃編制、建筑工程設計等8項甲級資質和土地規劃編制等多項乙級資質。目前,該院共有職工569人,其中教授級高級工程師16人,高級職稱人員170人,國家各類注冊人員130多人。近年來,該院共承接1000多個項目,有184個項目榮獲國家級、省部級優秀設計獎,經營規模和盈利能力逐年提升,2019年產值為2.2億元。

廣西建筑工程質量檢測中心是廣西區內規模最大的建筑工程質量綜合性檢測單位,檢測技術在區內領先,具有工程勘察、雷電防護置檢測多項資質証書。目前,該中心共有職工971人,其中教授級高級工程師3人,高級職稱人員81人,國家各類注冊工程師6人。近年來,該中心承擔了多項廣西科研項目,獲得廣西科技進步一等獎1項,擁有發明專利和實用性技術6項。在經營和創收方面也取得喜人成績,自2009年產值突破億元以來,產值逐年穩步增長,2019年產值近5億元。

(責編:沈泉池、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