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區商務工作會議在南寧召開

2020年01月10日17:0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1月10日電 (記者龐革平、李縱)1月10日,2020年全區商務工作會議在南寧召開。會議認真落實全區經濟工作會議和全國商務工作會議要求,總結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全區商務工作。自治區副主席楊晉柏出席會議並講話,自治區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蔣連生同志作工作報告。

會議指出,2019年以來,全區商務系統認真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決策部署,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緊盯工作目標,主動擔當作為,圍繞“一促兩穩”這個中心,突出自貿試驗區、陸海新通道兩項重大工作,集中力量,精准發力,全區商務運行總體平穩,穩中向好,主要工作指標穩中提速,商務經濟高質量發展取得明顯成效。一是推動更高水平開放平台建設成效顯著。西部陸海新通道上升為國家戰略,中國(廣西)自貿試驗區成功獲批,開創全區對外開放新局面。二是消費穩增長工作扎實有力。開展消費穩增長攻堅行動,持續打造“桂字號”系列品牌。三是穩外貿工作超出預期。推動邊貿創新發展,促進市場多元化。四是穩外資工作成效明顯。完善利用外資考核機制,推進經開區建設。五是對外經貿合作積極推進。深入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有序引導企業“走出去”。六是口岸開放和通關便利化取得新突破。開展口岸降費優服專項行動,廣西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主要業務應用率達100%。

會議強調,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推動全區高水平開放和商務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之年,做好商務工作意義重大、影響深遠。要按照自治區經濟工作會議和全國商務工作會議的部署,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商務高質量運行,強化商務運行精准調度。扎實推進消費穩定增長,著力推動外貿高質量發展,積極擴大利用外資,有序推進對外投資合作,加快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積極推進口岸開放。全力抓好六項重點任務。一是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二是發展邊境加工業。三是建立市場運行監測體系。四是改造提升步行街。五是提升電商進農村。六是鞏固商務扶貧成果。

會議還對新認定的北海鐵山港經開區和防城港經開區兩家自治區級經開區進行了授牌。各市分管領導,各市商務局、重點開放型園區、中直區直有關單位和企業代表,商務廳機關各處室以及廳屬事業單位負責人等參加會議。柳州市商務局、桂林市商務局、梧州市商務局、東興市人民政府、欽州港經濟技術開發區作交流發言。(完)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