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黨建的紅色新地標

——廣西玉林市黨群服務綜合體、玉林市黨員教育基地正式啟用

2020年01月10日11:4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玉林1月10日電 1月9日,廣西玉林市黨群服務綜合體、玉林市黨員教育基地正式揭牌啟用,這是玉林市基層黨建工作在整合黨群資源服務地方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上打造的“紅色新地標”。

玉林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黃海昆,自治區黨員教育中心(遠程辦)副主任蔣明,玉林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黃劍峰,玉林市委常委、副市長曹慶濤,玉林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副主任、市黨建研究會會長黃少明,玉林市政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莫榮新出席啟用儀式。

玉林市黨群服務綜合體、玉林市黨員教育基地位於玉林市政廣場,佔地面積8萬多平方米,總建筑面積4萬多平方米,通過整合青少年活動中心、婦女兒童活動中心、博物館、規劃館、城市書房、中影星美影院及市政廣場等資源,打造重引領、聚民心、有溫度的紅色地標,集政治引領、教育培訓、文化活動、議事協調、便民服務等多種功能於一體,為廣大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群眾提供一站式、常態化、多樣性服務。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玉林市針對黨群服務資源分散、各自為戰的現狀,打破行政隸屬壁壘、拆除相互封閉藩籬,建設多層次、扁平化、融合式組織平台,形成黨群共享共建共治的工作格局,著力打造玉林市黨群服務中心升級版,玉林市黨群服務綜合體應運而生。啟用后的玉林市黨群服務綜合體負責總體謀劃、統籌調度、監督指揮,科學設計黨建服務項目,統籌指導縣(市、區)、鎮(街道)、村(社區)、自然村屯(住宅小區)黨群服務中心(站),實現全市黨群服務工作“一盤棋聯動”“一張網指揮”,構建上下聯動左右互動的“指揮中樞”功能定位,是基層黨建的樞紐型平台、黨群服務的一站式窗口、智慧黨建的信息化總部、黨員教育的體驗式基地、打造區域化黨建服務平台,人才交流的服務型陣地、黨群共建的共享型家園六大功能,讓黨群服務更接地氣、更有溫度。

在黨群服務綜合體裡,開設了黨建服務、工會服務、團委服務、婦聯服務、人才服務、公益服務7個窗口,為市民提供一站式的貼心服務﹔搭建了黨群服務大聯盟平台,列出需求清單、資源清單和項目清單,推動服務資源和服務需求無縫鏈接﹔打造了黨員教育的體驗式基地,依托黨史廳、黨史長廊、政治活動室、紅色影院、黨誓廳等紅色資源陣地為黨員群眾提供互動黨課、情景黨課、電影黨課、榜樣黨課、特色黨課等多樣式教學﹔提供了人才交流服務,提供人才政策、就業、創業等相關咨詢,定期舉辦人才沙龍、主題分享、創業培訓等活動,為各類人才安家落戶、干事創業提供全方位服務﹔設置了黨群共建的共享型家園,依托青少年活動中心、婦女兒童之家、城市書房(紅色讀書角)、紅色會客廳等區域,實現黨群組織共駐共建共享共治。

為滿足不同領域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群眾的需要,進一步鞏固擴大“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玉林市黨群服務綜合體還為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定制學習“套餐”,開設敬初心、憶初心、守初心、展初心、踐初心5條精品參觀線路,提供黨日活動套餐服務,全市各級黨組織和群團組織、廣大黨員群眾可以通過電話、玉林城市黨群服務大聯盟微信公眾號等方式預約,到玉林市黨群服務綜合體、玉林市黨員教育基地開展黨史教育、黨性教育、市情教育,不斷增強黨員干部的理想信念和黨性修養,讓黨員群眾從中獲得奮進動力,補足精神之鈣。

為推動服務力量再下沉,服務功能再聚集。近年來,玉林市以創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為契機,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與區域性大城市建設同步推進,大力推進五級聯動黨群服務體系建設,率先建立了廣西首個市級兩新組織黨群服務中心,相繼在市教育系統、城北商圈、桂龍翔產業園、古玩城等各系統各產業園區各行業建立黨群服務中心,全市共建立黨群服務中心377個,為黨員群眾提供“零距離”“一站式”服務。各級黨組織以服務為紐帶,打造黨員群眾的“紅色家園”,搭建起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黨群“連心橋”,暢通了黨員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龐革平、劉喬芳、劉洋)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