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川:以“智慧公安”為主線開展智感安防區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

2020年01月09日11:0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靈川縣公安局政委唐林宏(左一)向檢查組匯報建設總體思路和具體規劃。陽勝力攝

為進一步推進平安靈川建設,完善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全面提升動態化、信息化條件下社會治安治理能力,廣西靈川縣公安局緊緊圍繞提高人民群眾安全感,切實加強對關乎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人、地、物、網”等基礎要素管控,銳意改革創新,以“智慧公安”為主線開展智感安防區建設,構建治安防控多維信息感知圈,加快推進前端設備、智慧小區、地網安防系統等建設運用,夯實“一標三實”基礎,取得階段性成果。

1月1日上午,靈川縣公安局八裡街警務工作站、九龍社區智慧社區警務室、“智慧小區”試點作為桂林市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測評內容之一接受公安部檢查組檢查測評。

當日10時許,公安部檢查組一行到達靈川縣八裡街轄區,並隨機選取八裡街金色佳苑小區門口模擬打架斗毆警情,對縣局接處警、快速反應拉動、應急處置能力進行測試。接到警情后,縣局快速指令,聯勤聯動,迅速出警,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了規定動作,做到指揮調度“看得見、呼得應、調得動”。

檢查組一行對智慧小區的視頻監控等系統進行檢測。陽勝力攝

檢查組一行認真查看警務室相關文件、機制、台賬、數據等資料。陽勝力攝

隨后,檢查組一行來到八裡街警務工作站,聽取了靈川縣公安局政委唐林宏工作匯報、建設總體思路和具體規劃,並在解說員的引導下,對24小時自助服務廳、綜治工作站、接待大廳、指揮調度室、黨員活動室、休息室、裝備室等進行了檢查,觀看了AI全域可視化平台、三維警用地圖平台演示“一個指令、四個精准”工作模式。

接著,檢查組一行先后到靈川縣城民政小區(無物業小區)、九龍佳苑(有物業小區)實地走訪檢查“智慧小區”“智慧門牌”及“一標三實”推進工作情況,對智慧小區視頻監控、智能門禁、人臉識別、車輛識別系統進行了檢測。

最后,檢查組一行來到靈川縣九龍社區智慧社區警務室檢查智慧社區警務室建設工作情況,在觀看完堅持發展“楓橋經驗”智慧社區警務宣傳片后,認真查看了警務室相關文件、機制、台賬、數據等資料,詢問了群防群治情況、社會治安特點難點等,指出社區民警要在安全防范、調解糾紛、關愛服務等方面更好的發揮作用,積極營造人人爭當普法者,人人都是調解員的社會氛圍。

檢查組一行對靈川縣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工作給予了肯定,對靈川縣公安局智慧警務建設、防控支點建設及社會數據共建共享等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對下一步繼續深化創建工作提出工作要求,一是高度重視,持續推進,抓好落實。要繼續完善智慧安防治理體系,加強智慧街面巡防和前端感知設備建設。二是加強研究,整合資源,加快建設。要有效整合“雪亮工程”、城管、工商、物業等信息資源,進一步推進立體化防控體系建設。三是針對短板抓整改。按照《建設指南》和《測評標准》相關要求,針對檢查出的不足和短板,積極思考,上下聯動,查缺補漏。

靈川縣公安局將以此次檢查測評為契機,全面推進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各個模塊建設,持續完善智慧安防體系,全力推進靈川公安信息化、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工作再上新台階。(陽勝力)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