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縣:做足監督“繡花功夫” 精准護航群眾利益

2020年01月08日16:5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浦北1月8日電 “19名公職人員因虛報冒領職業培訓脫貧攻堅財政補貼問題,全部受到了相應的黨紀政務處分。”在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聯席會上,欽州市浦北縣紀委監委通報了該典型案例。

2019年,浦北縣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重點圍繞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著力開展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採取有力措施,精准監督,堅決護航群眾利益,推動民生建設發展。

注重統籌協調,彈好聯動“協同曲”

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浦北縣出台了開展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工作方案,列出14項工作任務,明確牽頭部門和責任部門,著重抓好責任落實和力量整合。利用好聯席會、巡視整改工作推進會等“對接平台”,構建信息共享、情況互通機制,抓好協調聯動,深入開展專項整治。

以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為抓手,切實發揮專項治理工作領導小組的聯動作用,帶動各級黨委政府落實專項治理主體責任,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牽頭抓總,各相關職能部門根據職能組織開展分系統、分項目專項治理,協力整體推進專項治理工作。該縣縣委還多次召開巡視整改工作推進會,緊盯基層群眾反映突出問題,研判解決整改薄弱環節和短板,不斷深化整改成效。

聚焦關鍵領域,巧用治理“點穴針”

堅持緊盯重點人、關鍵事、重點環節,這是浦北縣開展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的重要舉措。

浦北縣瞄准違紀違法案件易發多發的扶貧領域系統部門,列出系統性部門性問題清單,緊盯扶貧項目資金申報、審核、驗收、撥付等關鍵環節,集中安排一個季度聚焦一個領域開展深入治理。四個季度分別選取職業技能培訓、農村危房改造、城鄉低保、貧困村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管理使用四個領域開展重點治理。以點帶面,帶動多領域共治,形成了“一季一領域”創新工作模式,全面提升專項治理工作成效。2019年,共立案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73件,結案74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74人次。

該縣還緊盯教育醫療、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等民生領域,推進專項整治做深做細做實。堅持扎牢織密輟學防控網,針對輟學“釘子戶”發放法律文書77份,確保“控輟保學”施策精准。嚴厲打擊食品生產經營環節違法違規行為,查處未取得許可從事食品生產經營及其他違法行為案件99起﹔學校及校園周邊食品經營者排查913戶次,整改問題和隱患94個。立行立改飲用水環境突出問題,提前建成運行縣城飲用水水源地二級保護區內三所學校的污水處理站。通過強化監管,進一步護航民生改善。

發揮合力效應,擦亮監督“探照燈”

浦北縣充分運用蹲點調研、巡察監督和派駐監督等多種方式,深挖徹查侵害群眾利益的問題線索,為查辦基層腐敗和作風案件提供有力証據。

注重一線監督。健全完善《浦北縣紀委監委領導蹲點督導工作制度》,縣紀委監委領導不定期主動下訪,到扶貧一線蹲點調研,走訪貧困戶,加強扶貧項目現場核查,著力收集排查實施扶貧項目、落實扶貧資金不到位等問題線索。積極實施黨建和廉潔工作站黨風廉政監督機制提質增效工程,切實利用好工作站監督“前沿崗哨”作用。2019年,全縣69個村級黨建和廉潔工作站收集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線索206條,轉立案19件。

強化監督合力。積極利用好巡察“利劍”,開展十三屆縣委第五、第六輪巡察和第三輪“聯鎮巡村”巡察,緊盯扶貧項目、扶貧資金、重點村屯等,深入檢查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情況。發揮派駐機構的監督作用,聚焦排查是否存在公職人員違規領取、套騙低保金、水庫移民直補金等問題,加大問題線索的收集排查力度。目前,督促職能部門移交扶貧領域問題線索24條,轉立案41件。

深化整治成效,緊拉教育“警戒線”

既要嚴懲漠視侵害群眾利益的行為,也要注重發揮查辦案件警示教育的震懾作用。浦北縣通過開展常態化以案促改活動,讓基層黨員干部從“不敢腐”形成“不想腐”的思想自覺,扎實做好監督“后半篇文章”。

針對存在問題,該縣紀委監委及時向有關扶貧職能部門發出整改建議書、督辦函,督促案發單位通過專題民主生活會、警示教育會、廉政提醒會等方式,開展以案促改,深刻剖析問題根源,抓好整改,並舉一反三,確保整改落地落實。2019年,該縣建立完善了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管理細則、脫貧攻堅工作成效獎懲辦法、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審批和撥付暫行管理辦法及其補充通知等一批制度文件,形成常態化監管。

浦北縣還重視發揮村級廣播在農村宣傳的獨特作用,通過循環廣播,讓群眾熟知信訪舉報、扶貧領域等方面內容,推動扶貧政策、警示教育深入千家萬戶。同時,舉辦全縣反腐倡廉典型案例巡展,重點展示發生在身邊的扶貧領域違紀違法案例,讓全縣干部職工受警醒。並利用網站、微信以及廉政黨課等平台,點名道姓通報曝光扶貧領域違紀典型案例12批次24起40人。

“我們要注重強化結果運用,加大典型案例通報曝光力度,通過多種方式開展警示教育,形成警醒震懾,切實維護群眾利益,讓惠民政策真正惠及於民。”浦北縣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梁友佳、劉振華)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