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南區:沃柑基地支付貧困戶工資40萬元

2020年01月08日13:1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對接會現場。劉志寧攝
對接會現場。劉志寧攝

人民網貴港1月8日電 1月6日下午,在貴港市港南區橋圩鎮錦垌村的沃山紅沃柑產業示范園裡,綠油油的枝頭挂滿黃澄澄的沃柑,示范園負責人張昌輝正在把剛採摘下來的沃柑擺上品嘗區,以此迎接前來參觀簽約貴港市2019年沃柑產業總結暨2020年沃柑產銷對接現場會的客商。

張昌輝高興地說:“今天成功與湖北水果之緣順達鮮果經營部簽訂40萬斤沃柑貿易合作意向協議,簽約額達200萬元,小小的沃柑,甜了我們的生活。”

該示范園核心區面積500多畝,由貴港市沃山紅種養專業合作社經營,依托“龍頭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貧困戶”的模式,主要從事沃柑育苗、種植、銷售,帶動周邊村屯群眾發展養沃柑種植業,為村民提供優質樹苗和免費種植技術培訓,實行統一施肥、統一收購,降低群眾種植風險,並為貧困戶提供就業崗位20多個,年支付貧困戶務工工資40萬余元,有效帶動了貧困戶致富增收,助推鄉村振興。

貧困戶龐春梅成了基地的固定雇工,負責把果園日常的除草、打虫等工作。“農閑時到果園務工,一天有五六十元,到了鮮果採摘期,一天能掙八九十元,離家近,還能照顧自家的農活。”龐春梅對眼下的境況很滿意。

“我們是有備而來的,如果沃柑價格不好,我們就實施冷藏儲存,等到6、7月份價格走俏再開倉銷售。”從事20多年蔬菜批發生意的張昌輝介紹說,在貴港市西江產業園,合作社已經建成6000立方米的冷庫,全年冷藏蔬菜、水果能力可達10萬噸,延伸基地果蔬保鮮儲存和加工鏈條,提升農產品競爭力和市場效益。

2019年,該區沃柑種植面積達7000畝,其中連片100畝以上的專業合作社15個。根據各鎮的實際情況,該區扶貧部門遴選優質稻、百香果、柑橘、中藥材、雞+鴿、果蔗作為全區“5+2”特色產業項目,覆蓋貧困戶達96.96%以上,自主發展產業申報以獎代補貧困戶4968戶,發放產業獎補資金935.5萬元。(劉志寧 覃小媚)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