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廣種油茶樹 拓寬致富路

2020年01月08日17:0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圖為田林縣群眾種植的油茶樹。楊進宏攝
圖為田林縣群眾種植的油茶樹。楊進宏攝

“過幾天,油茶籽就可以榨油咯。”近日,在田林縣八桂瑤族鄉者達村,建檔立卡貧困戶韋永貴說,今年家裡種植的油茶樹挂滿茶果,是一個大豐收年。

油茶樹又稱為茶子樹,是世界著名的木本食用油源樹種,同時也是我國獨有的油料樹種,主要生長在南方亞熱帶地區的高山以及丘陵地區。該樹種榨出的茶籽油,是一種營養價值極高的綠色保健食用油,並且隨著油茶樹豐產期的來臨,油茶樹產出和效益還會逐年增加,成為名副其實的“綠色銀行”。

田林縣人工種植油茶的歷史非常悠久,轄區內分布有較大面積的天然油茶林,為有效提升油茶產業發展水平,把油茶做成一方富民產業,該縣人民政府積極實施“以獎代補”等一系列惠民政策,鼓勵群眾結合地方條件優勢,廣泛種植油茶樹,拓寬致富道路,加快全縣油茶產業規模化發展。

俗話說,“要致富,得種樹”,田林縣八桂瑤族鄉地理條件十分適合油茶樹生長,在該鄉者達村一帶就有大量油茶樹,近年來隨著人們對油茶價值有了充分的認識以及政府大力宣傳推廣,當地油茶市場需求開始旺盛起來,失管的野油茶樹逐步得到恢復管護,新種油茶樹也在全村興起,目前者達村已經形成了良好的油茶果、油茶籽交易體系,每到油茶採摘的秋冬季節,甚至會出現搶購的局面。

近日,筆者走在八桂瑤族鄉者達村建檔立卡貧困戶韋永貴的油茶種植點,看到韋永貴正在忙著檢查自家種植的50畝油茶樹生長情況,發現新種油茶苗出現枯黃或者有病虫害,他即刻進行補苗或救治,發現老油茶樹營養跟不上就及時施肥。休息時間韋永貴告訴筆者,以前人們喜歡種值杉樹,因為杉樹屬於粗放型管理,但現在不同了,現在是經濟時代,油茶的價值更高,收益好、見效快,並且可以充分利用承包地裡的荒山、荒田、甚至一些邊邊角角進行栽種,目前茶油市場前景非常好,1斤茶油可以賣50-60元甚至更高,這使得當地種植油茶樹的農戶信心滿滿,誓把荒山變金山銀山。

據了解,在田林縣八桂、八渡、平塘、高龍等鄉鎮都有大面積種植油茶樹,且大部分都已經產生了經濟效益,沒有外出務工的群眾家裡基本都有幾百上千斤油茶籽,群眾們完全不愁銷路,一到秋冬收獲季節都會有各地商販主動上門收購,茶油產品暢銷南寧、廣州等地,供不應求。據統計,田林縣目前共種植油茶面積41.71萬畝,今年新增油茶種植面積2.03萬畝。(楊進宏、農彩朗)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