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多年輕人穿著漢服走上街頭 會成為你的日常嗎?

2020年01月08日08:37  來源:廣州日報
 

越來越多年輕人穿著漢服走上街頭

漢服,會成為你的日常嗎?

近日,幾場漢服活動接連在廣州舉行,如首屆“南國漢服嘉年華”、700多名漢服愛好者會聚番禺慶新年。來到這些活動的現場,感覺仿佛“穿越”了。

曾經的小眾愛好正在升溫——漢服(古裝)及其所代表的傳統文化正在年輕人當中煥發全新的活力。

蹭了這股潮流的熱度,很多人物火爆全網,如一襲漢服干農活兒的姑娘李子柒。B站跨年晚會上,方錦龍的國樂跨界串燒表演更是一舉成為觀眾眼中的“當晚最佳”……

對此,有專家認為,這歸根結底是年輕人對傳統文化的認同和向往。

漢服愛好者活動場場火爆

1月4日至5日,首屆“南國漢服嘉年華”在廣州舉辦,來自廣東、廣西、貴州、湖南,江西、福建、海南等省區眾多漢服協會組織與愛好者共同展示漢服之美。現場隨處可見兩位身穿漢服的“同袍”相遇,雙手合攏作揖,輕輕點頭致意,並互道一聲問候。現場還上演甲冑及漢服方陣游行、漢服婚禮等活動,吸引不少年輕人參與。

1月2日,來自廣東省各地及省外的750名漢服愛好者齊聚番禺,共慶新年。該活動上,設有傳統文化集市、漢服社團報告、晚會表演等,90后漢服愛好者紛紛表示,“漢服很美,穿上很開心”。

此外,元旦前夕在清遠市的一場迎新表演中,來自清遠市、英德市的上百名漢服愛好者用同一種方式——穿上漢服,來表達自己對傳統文化的熱愛。晚會上,年輕的漢服愛好者們盛裝進行了傳統插花、古風歌曲、古琴、竹笛演奏等表演。

不僅活動追捧,大街上穿漢服的年輕人也越來越多,作為一項曾經的小眾愛好,漢服正在“出圈”,展現出年輕人的一種生活態度。

有數據顯示,國內漢服愛好者的數量已超過200萬人,產業總規模為10.9億元。如果要在廣大的漢服愛好者中找一個代表的話,今年爆紅的李子柒可以是一個。在視頻中,李子柒畫風唯美純朴,“古風古韻”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她代表的正是這個數量在急速增長的群體——對傳統文化心懷熱愛,卻又過著和現實緊密相連的生活。

廣州李先生是一位90后,他身著一身明制白澤漢服出現在新年活動上,頗具書生氣息。他介紹,這身明制白澤衣重6斤,衣服背面有祥瑞獸,“再也不擔心和別人撞衫了”。他平時也會穿漢服出門,“多穿幾次就習慣了”。

“其實穿漢服就是一種自我表達”,辰海資本合伙人陳悅天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現在穿衣服早就不只是為了保暖,年輕人期望通過衣服去實現一定的自我表達,漢服是典型的自我表達類產品。它代表‘我是這個人群的一員,我的審美與品味是這個樣子,以及我與其他人的不同’。”

而另一位漢服愛好者這樣表述,“我希望漢文化有自己的傳承方式,漢服成為屬於我們的文化標志”。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