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萬秀區:“送教上門”讓教育扶貧不留盲區

2020年01月07日08:5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陽陽,你看這次老師給你帶來了什麼?”廣西梧州市特殊教育學校的李老師剛踏進l來自萬秀區龍湖鎮高旺村的學生小陽陽的家門,就給小陽陽帶來了一個驚喜。看到老師帶來的精彩繪本,坐在輪椅上的小陽陽露出了天真的笑容。近年來,萬秀區特殊教育學校的老師們在每月的雙休日,都奔走在為51名殘疾兒童“送教上門”的路上。

近日,在夏郢鎮泗馬村小鈺銘家中,有智力障礙的小鈺銘也在送教老師的幫助下進行閱讀訓練。“與上次相比,小鈺銘有了很大的改變。上次來的時候他還認生,也不願意與別人交流,這次我們剛到他家,他就拉著我的手輕聲地跟我說話,上課的時候也非常認真。”看到小鈺銘的改變,胡老師欣慰地說。

在城東鎮小彬彬家,老師剛一進門,就被蹣跚走來的小彬彬同學抱住了,雖然不會說話,但一個大大的擁抱表達了他內心的喜悅。這次,老師為小彬帶來了一堂蒙氏課程,同時,穿插進行肢體的感知訓練。小彬彬在老師的幫助下,集中精力完成了一個又一個“釣魚”動作,注意力和肢體協調力得到了進一步訓練。

據悉,為了進一步鞏固特殊教育事業,讓教育扶貧不留盲區,梧州市萬秀區教育局聯合梧州市市特教學校持續組織開展“送教上門”活動。在全區建檔立卡貧困戶中共有6戶6個孩子需要通過“送教上門”的方式接受教育,每個月特教學校的老師為這些孩子授課2次,每次不少於2課時。授課時,老師們用親切的語言、和藹的笑容,讓他們感受到社會的關懷,從而更加樂觀、自信地面對生活。特殊教育“送教上門”服務活動2019年共開展了12期,服務達到20多天,通過送書籍、送溫暖、送課堂知識、送康復課程等方式,為區送教班所有殘疾學生送教上門,不讓一個殘疾孩子掉隊。

“特殊教育事業就是保障特殊孩子上學的機會,對孩子進行特殊教育活動,盡最大力量保障特殊兒童受教育的平等權利,提高他們的認知能力和適應生活、適應社會的能力,我們將繼續以學校教育為主,送教上門為輔,把教育送達每個特殊孩子的心裡。”梧州市特殊教育學校校長胡沛潔說道(黎娟 覃祚干)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