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萬秀區:司法救助與扶貧幫扶相銜接

2020年01月07日08:1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感謝黨和政府,感謝檢察院,是你們救了我們這個家!”近日,廣西梧州市萬秀區檢察院積極發揮檢察機關司法救助職能,對一起交通事故啟動司法救助程序,受害人陳某某接過5000元國家司法救助金時握著檢察官的手激動地說。

陳某某是廣西梧州市萬秀區夏郢鎮鎮安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丈夫早故,家中女兒和兒子還在讀書。2019年12月19日18時,陳某某在梧州市萬秀區夏郢鎮安村路段發生交通事故。經責任認定,陳某不承擔事故責任。陳某某在此次交通事故中全身多處外傷、左側恥骨骨折,需要治療,這讓本來就不富裕的家庭頓時陷入了困境,舉步維艱。

知悉案件情況后,該區迅速啟動司法救助與扶貧幫扶相銜接機制。經依法審查,陳某某符合國家司法救助條件。該區及時為陳某某申請了5000元司法救助金,幫助這個陷入困境的家庭感受到司法的幫扶與溫暖。

司法救助工作是檢察機關聯系困難群眾的“連心橋”。近年來,該區積極探索多元化司法救助新模式,認真做好司法救助工作。認真貫徹落實《最高人民檢察院、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關於檢察機關國家司法救助工作支持脫貧攻堅的實施意見》要求,始終堅持把國家司法救助工作與精准扶貧工作深度融合,將建檔立卡貧困戶為重點救助對象,開辟優先辦理、快速辦理的通道,確保救助的准確性與及時性,確保群眾得到及時有效的救助。

據了解,2019年至今,該區共辦理司法救助件3件3人,共計發放救助金25000元。(江欣欣、陳希)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