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中國婦女社會地位調查廣西啟動會在南寧召開

2020年01月06日16:2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會議現場。廣西婦女干部學校供圖

近日,第四期中國婦女社會地位調查廣西啟動會在南寧市召開。自治區婦聯副主席、黨組副書記、一級巡視員,廣西第四期中國婦女社會地位調查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映紅出席會議並講話。廣西第四期中國婦女社會地位調查領導小組成員代表、自治區級專家及督導員、各市婦聯代表等參加會議。會議由廣西婦女干部學校校長、廣西第四期中國婦女社會地位調查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趙迪瓊主持。

陳映紅指出,開展廣西第四期中國婦女社會地位調查,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全面了解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過程中,新時代婦女地位發展變化和婦女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願望與要求,為黨和國家相關決策、為婦聯組織改革和婦女工作創新提供科學依據,展示廣西婦女發展和性別平等取得的成就。

陳映紅還對下一步開展工作提出了指導意見:一是要深刻理解開展第四期中國婦女社會地位調查的重要意義,收集好客觀准確的婦女地位調查數據﹔二是全區各級婦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在開展第四期中國婦女社會地位調查中承擔的重大責任﹔三是精心部署,抓好落實。各市和縣區婦聯要將調查的籌備和實施工作作為當前和2020年上半年的重點工作來抓,切實做到“五個到位”:即組織領導到位、調查資金到位、工作人員到位、宣傳工作到位和關鍵環節緊盯到位,確保廣西第四期中國婦女社會地位調查圓滿成功。

趙迪瓊分別從調查背景、目的與意義、調查范圍與調查對象、主要內容與指標框架等方面詳細介紹了中國婦女社會地位調查的各項內容,並向與會人員明確了各項工作開展的時間步驟和具體要求。

第四期中國婦女社會地位調查是全國婦聯和國家統計局聯合開展的繼1990年、2000年、2010年以來又一次全國規模、權威性的重要國情婦情調查。通過對近十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婦女社會地位發展變化狀況與趨勢,客觀反映新時代婦女發展取得的新進展新成就﹔科學認識不同區域、不同婦女群體發展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以及新時代婦女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需求,為黨和國家相關決策,為婦聯組織提高婦女工作的科學化水平,為提高婦女參與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提供科學依據﹔向國際社會展示中國婦女發展和性別平等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現實意義重大,歷史使命光榮。(廣西婦女干部學校)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