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空、深海、大科學裝置……2020中國科技新看點

2020年01月06日09: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聚焦國際前沿,惠及國計民生

2020,科技看點多(科技視點

嫦娥四號翩然落月,長征五號火箭一飛沖天,“雪龍2”號勇闖南極……剛剛過去的2019年,我國科技創新精彩紛呈。新的一年,我國科技領域有何看點?哪些新技術、新產品可能走進生活?

瞄准深空、深海,一系列重大項目探索未知

2019年12月27日,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伴隨長征五號遙三火箭成功將實踐二十號衛星送入預定軌道,去年我國航天的發射次數最終定格在了34次,連續兩年成為全球年度航天發射次數最多的國家。

同一天,北斗三號系統迎來提供全球服務一周年。2019年北斗系統發射7箭10星,北斗三號所有中圓地球軌道衛星完成組網,標志著北斗三號系統核心星座部署完成,進入收官決勝的關鍵階段。

差不多同時,中國“雪龍2”號極地科考破冰船正在南大洋宇航員海進行綜合科考,與“雪龍”號一道,我國第三十六次南極考察將在南大洋上展開“雙龍科考”。

過去一年,我國在戰略高技術領域取得一系列突破——

中國航天創下新紀錄:快舟一號甲運載火箭在同一發射場6小時內進行兩次航天發射,打破同一發射工位和同一型號火箭發射時間間隔最短紀錄﹔長征十一號固體運載火箭成功實施首次海上發射,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實現發射300次……

海洋科技事業蓬勃發展,為海洋強國建設提供了強勁動能:“潛龍三號”潛水器開創無人值守新模式﹔“向陽紅10”船對太平洋海域開展豐富的資源環境調查﹔“大洋一號”船圓滿完成西北太平洋富鈷結殼海山區環境綜合調查……

面向國家重大需求,瞄准深空、深海,新的一年,一系列重大項目遠近結合、梯次接續,值得期待。

2020年,我國將繼續實施月球探測工程,突破探測器地外天體自動採樣返回技術。探月三期的嫦娥五號將擇機發射,實現區域軟著陸及採樣返回,探月工程將實現“繞、落、回”三步走目標﹔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也將在2020年實施,目標是通過一次發射任務,實現火星環繞和著陸巡視,開展火星全球性和綜合性探測。

2020年,我國空間站飛行任務將拉開序幕。空間站核心艙、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和首飛載荷將先后運往文昌航天發射場,進行合練。作為執行載人航天空間站工程中發射空間站核心艙的主力火箭——長征五號B火箭,預計將在2020年迎來首秀。

海洋科技領域將迎來重要的成果豐產期,備受矚目的“蛟龍”“潛龍”等深潛器將完成改裝,為大洋深海科考貢獻更多力量。同時,新型萬米級載人深潛器即將下水,力爭在海底天然氣水合物高分辨率三維地震探測、原位監測與探測、海底鑽探等方面取得突破。

(責編:陳露露、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