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戲劇院小學非遺基地授課活動走進南寧市民樂路小學

2020年01月06日16:3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授課活動現場。南寧市民樂路小學供圖

1月3日下午,廣西戲劇院壯劇團“廣西戲劇院小學非遺基地授課”走進南寧市民樂路小學,國家一級演員楊丹華、青年優秀演員彭昊與該校師生面對面交流,獻上了一堂精彩的戲劇課程。

據壯族民間故事所說,青蛙是壯族吉祥物圖騰的代表,壯劇的銅鼓文化與代表吉祥的青蛙圖騰緊密相連。為進一步走進壯劇中的常見元素,楊丹華向同學們介紹了壯族文化的藝術瑰寶——寧明花山崖壁畫。該壁畫規模巨大,內容豐富而奇特﹔其中的人像雙腳下蹲、雙手向上平舉手,酷像青蛙在水中游泳的姿勢。隨后,彭昊向同學們展示了經典傳奇壯劇《牽雲崖》中“敬蛙神”這一戲劇動作。

此次“戲劇授課”持續了將近一個小時左右,老師們的壯劇表演令人心生敬佩,同學們直呼還想繼續學習。此次活動不僅弘揚了中華傳統文化、增強文化自信,還能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戲劇審美觀念、加深民族情感,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覃丹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