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聚打造兩新組織“五聯”模式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1月06日11:4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揭牌儀式現場。龔普康攝

人民網三江1月6日電 “現在公司成立了黨支部,今后我們的黨員就不用大老遠地跑回老家開會了!”1月4日下午,在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侗興源農業綜合開發有限公司黨支部揭牌儀式上,該公司黨支部書記吳保院說。當天揭牌后,該縣茶葉協會茶青班全體成員還就2020年如何做好“三江茶”文章進行座談交流,暢談如何提升三江茶葉品質、打響三江茶品牌、增加茶葉附加值。

三江縣侗興源農業綜合開發有限公司一家現代型集農業園藝開發、茶葉種植、加工、銷售,農作物苗木培育與銷售的綜合型企業,成立於2015年4月,目前有員工56人,其中正式黨員3人、流動黨員5人。近年來,該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常年與縣內的八江鎮塘水村、斗江鎮周牙村讀論屯、洋溪鄉波裡村歸能屯、富祿苗族鄉甲圩村和培進村等村屯上萬名農戶簽約,茶園面積達10000畝以上。截至去年底,已帶動周邊農戶6886戶(建檔立卡貧困戶648戶)脫貧摘帽,先后被評為三江縣“脫貧攻堅先進集體單位”、柳州市“百企扶百村”精准扶貧行動“先進單位”等榮譽稱號。

“我們把兩新組織黨員組織起來、把企業職工凝聚起來、把特色產業帶動起來,把兩新組織主題教育與全縣主題教育同步謀劃、同步實施,確保主題教育在兩新組織全覆蓋。”三江縣兩新黨工委負責人李福生介紹,自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三江緊扣區域優勢、民族優勢,加強在茶葉、農民畫、侗繡等特色企業上建設黨組織,並以“主題黨日+公益”“主題黨日+重大節日”為模式,以“黨建+協會”為載體,採取“文旅聯動、村企聯手、支部聯建、校企聯盟、愛心聯誼”的“五聯”模式強化引領,打造了具有濃郁侗鄉特色的黨建品牌。

近年來,該縣以提升兩新黨組織“兩個覆蓋”工作和黨組織的建設質量為著力點,深入開展“清零行動”“百日攻堅”,全覆蓋開展兩新組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旗領航”系列主題活動成效凸顯。2019年,該縣組織兩新黨組織共開展“愛心助學”“愛心助農”等志願服務活動300余人次,為民辦實事好事343人次,捐贈衣物、文具、化肥等物資126萬元。通過開展“黨旗領航·五送助脫貧”活動,共向75個貧困村2581戶貧困戶捐資捐物418萬元,吸引200多家非公企業為貧困群眾提供19800多個就業崗位,惠及貧困戶6000多戶,線上線下銷售農產品額達1674萬元,意向訂單320多萬元。(莫珍世 龔普康 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