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守忠誠  牢記使命保平安

平果縣公安局全力打造“平安平果”名片

2020年01月06日17:38  
 

2019年,廣西平果縣公安局在平果縣委、縣政府以及上級公安機關的堅強領導下,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始終把人民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衡量工作的根本標准,努力做到以嚴打違法犯罪維護社會治安穩定,以強化治安防控增強群眾安全感,以優化服務質量提升群眾滿意度,全局各項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在廣西公安廳對全區111個縣(市、區)公安機關公安工作群眾滿意度調查中,平果縣公安機關整體滿意率年度綜合排名全區第5名,全市第1名。其中,執勤滿意率排名全區第2名,全市第1名﹔態度滿意率排名全區第3名,全市第1名﹔治安滿意率排名全區第8名,全市第1名﹔出警滿意率排名全區24名,全市第4名;掃黑除惡知曉率排名全區51名,全市第3名。

嚴打違法犯罪,讓群眾多一份安全感。平果縣公安局以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為龍頭,統籌推進“亮劍·2019”系列專項行動,強化亂象整治,重拳整治黃賭毒等治安突出問題,鏟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全縣社會治安持續趨穩向好。今年以來,全縣共接警11711起,同比下降7.9%,違法犯罪警情3123起,同比下降19.3%﹔破獲刑事案件539起,破案率提升6%﹔命案發4起破4起﹔抓獲刑事作案成員794人,刑事拘留639人,同比分別上升20.3%、20.8%﹔逮捕(含直訴)641人,與2016年214人、2017年298人、2018年508人三年平均數同比提升83.8%。查獲各類犯罪團伙55個265人,同比分別上升120%和110.3%﹔打擊破案和逮捕數均創歷史新高。強有力的打擊,帶動社會治安形勢持續好轉,社會治安面貌煥然一新,人民群眾安全感大幅提升。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平果縣公安部門成功偵破百色市唯一一起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團伙案件,打掉黑社會性質組織1個,涉惡類犯罪團伙4個,偵破涉黑惡案件29起,刑事拘留94人,逮捕81人,判決55人,其中以黑惡勢力判決46人。成功偵破“6·12”特大組織賣淫團伙案,破獲刑事案件27起,查處行政案件107起,刑事拘留組織賣淫團伙成員26人,行政處罰106人。

嚴密治安防控,讓群眾多一份獲得感。平果縣公安局完善交巡警合一警務機制,屯警街面,動中備勤,依托縣城區4個警務站,形成“3分鐘快速反應圈”,大大提升縣城區內接處警效率以及應急處突能力。今年來,接處警單位共提供線索服務群眾2119次,其中走失、失物求助798次,其他求助1321次。依托“人網”“天網”、合成作戰機制,構建“打防控”一體化機制,提升治安防控能力。我縣“兩搶一盜”案件連續兩年保持下降趨勢,2018年同比下降75.4%,2019年同比下降26%﹔運用合成作戰、科技信息化手段破案佔破案總數的48%。

安全監管到位,讓群眾多一份平安。平果縣公安局組織交警部門集中開展“霹靂”“春雷”“颶風”等系列專項整治行動,嚴查酒駕、醉駕等嚴重交通違法行為,在全市首推“一律拘留,一律曝光”措施嚴懲醉駕行為。今年來,共開展統一行動100余次,查處交通安全違法行為65623起,轄區內酒駕、醉酒等嚴重交通違法行為明顯減少。組織警力深入學校、網吧、旅館、娛樂場所、煙花爆竹經營點等重點場所開展安全檢查,全力消除不安全隱患。今年來共檢查治安行業場所382家次,整治治安亂點地區9處,摸排線索160余條。

深化改革惠民生 讓群眾多一份滿意。平果縣公安局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便民利民為出發點,下大力氣推進“放管服”改革,便服務更加便利、更有溫度。年內建成新戶政辦証大廳,採購了先進制証設備,方便和滿足群眾的辦証需求。主動為300余名外嫁、棄嬰、貧困戶等長期無戶口人員辦理落戶手續,解決無戶口人員最關心最直接的問題。出入境、交警等窗口部門全面推行“放管服”改革措施,進一步便民利民。

加強宣傳多溝通,讓群眾多一份認同。積極深入學校、社區、村屯、企業等地開展安全知識宣傳,通過與群眾面對面交流,講解涉及掃黑除惡、黃賭毒、盜搶騙、交通消防安全等相關知識,提高群眾防范各類風險的意識,提升群眾對公安工作的知曉率。同時深入挖掘公安民警為民服務的先進典型和事跡,利用傳統媒體以及平果公安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手段,充分展示平果公安的良好風貌,增強社會各界對公安工作的支持度和認可度。今年來,共開展各類公安宣傳活動56場次,在各類新聞媒體刊發宣傳稿件500余篇。

狠抓隊伍展新貌,讓群眾多一份信任。堅持政治建警、全面從嚴治警,積極開展“踐行新使命、忠誠保大慶”主題實踐活動,強化監督執紀和問責力度,切實轉變隊伍作風,信訪、投訴數同比下降60%、38.5%,警營生態更加風清氣正,讓群眾更放心。同時,切實加強隊伍教育訓練,落實從優待警各項政策,堅決維護民警、輔警正當合法權益,全體警員榮譽感、歸屬感和獲得感不斷提高。(黃瑜)

來源:平果縣公安局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