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元:全面開啟智慧城市建設新征程

2020年01月03日17:22  來源:貴港日報
 
原標題:全面開啟智慧城市建設新征程

  12月17日上午,貴港市召開2019年智慧城市建設暨政務數據資源管理與應用改革工作推進會,分析智慧城市建設新形勢、新要求,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新元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在“干”“管”“聚”“通”“用”“引”六個字上下足功夫,逐個擊破工作中的痛點和堵點,確保政務數據資源管理與應用工作落到實處,全面開啟智慧城市建設新征程。

  貴港市委副書記、市長農融主持會議。

  李新元指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將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一項重大戰略任務,智慧城市建設是實現這一目標的有力抓手。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視智慧城市建設,早謀劃、早部署、早行動,經過三年的發展,取得了明顯成效,貴港市數字政府建設被評為2019中歐綠色智慧城市優秀案例,大數據與政府管理深度融合項目被評為第一批數字廣西建設標杆引領重點示范項目,貴港市成為全國首個正式啟動“互聯網+監管”系統應用試點地級市,成功主辦了廣西“AI+”科技創新賦能城市發展論壇。這些榮譽和成績,標志著貴港智慧城市建設漸入佳境。

  李新元強調,智慧城市建設是一項重大工程。各級各部門要加強審批體制機制、數據歸集應用、監督指導等方面工作,在“干”上下足功夫,進一步提高思想解放程度,凝聚共識,敢於擔當,善於作為,形成合力。要在“管”上下足功夫,進一步完善體制機制建設,對數字化、信息化領域的項目,做到統一規劃項目、統一安排資金、聯合審批項目、建設統分結合。要在“聚”上下足功夫,進一步加大數據歸集力度,加快推進存量檔案電子化步伐,清洗治理存量數據,形成高質量數據,提升數據共享水平。要在“通”上下足功夫,進一步提速系統互通,促進信息共享、數據融通的順暢,打破數據壁壘,將數據優勢轉化為系統優勢。要在“用”上下足功夫,進一步激發部門申請應用數據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提升政務數據資源落地應用效果,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共同發展。要在“引”上下足功夫,進一步加大引導聯動力度,不斷提高全市各級領導干部的數字素養,學會獲取數據、分析數據、運用數據,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李新元強調,要充分依托智慧城市建設打下的堅實基礎,通過信息一體化加大數字化與產業融合力度,著力提升貴港市傳統“老五樣”和新興“新三篇”產業智能化水平。要依托貴港密集發達的港口優勢,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強與粵港澳區域領先的數字技術企業和服務機構合作,促進裝備制造、現代農業、大健康等本地產業數字化發展,支撐構建現代產業體系。要以貴港市產業園區和各產業基地為依托,打造支撐全市乃至桂東南信息技術產業的創新發展核和新興高科技產業集群。要大力弘揚新時代敢干、實干、苦干、善干“四干”新作風,搶抓數字經濟發展新機遇,全面開啟智慧城市建設新征程,為全力打造新時代“四力”新貴港,加快建成西江流域核心港口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城作出新貢獻。

  農融在主持會議時要求,加快智慧城市項目建設,強化智慧城市成果運用,狠抓工作落實,確保智慧城市建設工作抓緊、抓實、抓出實效。

  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張壯傳達廣西政務數據資源管理與應用改革暨加快中國-東盟信息港和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會議精神。市領導武林東、秦金敏、李建鋒、徐育東、農卓鬆、李瑜以及市“兩院”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廣西中科曙光雲計算有限公司做了系統演示,市大數據發展和政務局、港北區、市城市管理監督局、廣西中科曙光雲計算有限公司負責人分別發言。(首席記者 陳榕玲)

(責編:張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