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环江:打造新型循环农业示范区 联农带农促振兴

2024年01月11日10:14 |
小字号

环江香牛循环农业示范区
环江香牛循环农业示范区

近日,位于河池市环江毛南族县城西街道耐禾村的环江香牛循环农业示范区已初具发展规模,为环江香牛产业发展壮大增添新的力量,联农带农促进产业振兴。

走进示范区环江香牛育肥与种牛繁育养殖场,工作人员正在开着撒料车投喂饲料。自从2023年4月该养殖场引进首批1000头牛开始养殖以来,家住附近村屯的黄茂就来到养殖场务工,主要担任饲养员职务,每天负责投喂饲料工作。

“在养牛基地工作,每个月的待遇都在四千左右,我感觉蛮好的,离家又近方便。”环江香牛育肥与种牛繁育养殖场务工人员黄茂说。

据了解,环江香牛循环农业示范区占地面积2037亩,示范区以环江香牛养殖为主,设施蔬菜种植为辅,按照“一场一带三区四中心”的总体空间格局,打造集种养殖设施农业为一体的新型循环农业示范区。目前示范区环江香牛育肥与种牛繁育养殖场基地已完成投资约3100多万元,建成4栋繁殖牛舍、4栋育肥牛舍、饲料加工车间及仓库、隔离牛舍、更衣消毒室、生产及防疫用房及仓储用房、集粪棚、青贮池等,可满足常年牛存栏2000头以上的养殖规模需要,预计今年2月可出栏400头牛。

环江香牛育肥与种牛繁育养殖场负责人韦宙良表示:“我们养殖场现在整个存栏的牛有1000多头,接下来下南的繁育基地马上也要进牛,主要是针对我们香牛的品种改良,以及保种和育肥同时进行的一个基地,通过以牛场为主,加上种菜种植的为辅,形成产业链。”

目前,环江香牛循环农业示范区分割冷链车间已建成即将投入使用,屠宰加工正在加快建设中。未来将通过整合香牛养殖、蔬菜/稻饲-香牛种养循环、香牛屠宰、加工商贸等产业发展链,将示范区打造成为“生产+加工+科技+品牌”的全产业链聚集区。同时带动合作社和养殖户从养种结合去发展,解决劳力和就业问题,实现资源本地化,降低资源成本增加收益。

环江香牛育肥与种牛繁育养殖场负责人韦宙良表示:“我们通过带动养殖户来增加效益,按照现在的这个行情跟我们的合作,一头牛可以多赚到2000多块钱,还有牧草的种植,青贮玉米的种植,他们也能赚到部分的钱,牛吃不完我们还要收回来,要向市场供应。”

环江香牛循环农业示范区的发展将有助于改变“养牛难,卖犊难”现状。通过收购本地优良牛犊集中育肥、统一品牌、统一营销,着重打造高品质环江香牛,力争进入粤港澳市场,为养殖户的增收拓宽渠道,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与此同时还通过土地租赁、提供务工岗位、农资产品收购方面直接惠及农户200 余户,日均可带动附近30-50名农户就业,年发放工资130-150万元,帮助当地群众实现就近就业提高收入,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莫启文 覃潇艺)

来源:环江县委宣传部

环江香牛育肥与种牛繁育养殖场
环江香牛育肥与种牛繁育养殖场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