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行业

平果市人民医院成功救治一羊水栓塞孕妈

2023年11月30日10:1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术后产科医师团队在ICU查房。杨爱茵摄

术后产科医师团队在ICU查房。杨爱茵摄

近日,平果市人民医院上演生死时速,与“死神”抢人,成功救治一羊水栓塞孕妈。

孕妇为35岁,宫内孕38周+6天,规律宫缩后在医院待产,试产过程中突然出现呕吐、全身乏力、寒颤,监测胎心音达200次/分,提示胎儿窘迫,立即引起产科医生警惕,判断赵女士可能是发生了“羊水栓塞”。

在医生眼中,羊水栓塞被称为“恶魔的抽签”,虽然中签率极低,但一旦抽中这个“恶魔签”,结局就是九死一生。医院迅速启动高危孕产妇抢救应急预案,集结全院多学科力量进行联合抢救。救治中,孕产妇在宝宝成功娩出后,出现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子宫顽固性收缩乏力、难治性出血,出血量达6000ml,血红蛋白、凝血均为危急值,出现多器官功能衰竭,输血迫在眉睫。在7小时的生死竞速中,血站4次紧急供血,90人连夜互助献血28600ml,临床救治用血22850ml,相当于5个成年人的血量总和。经多学科31名医护人员联合救治,孕妇生命征得以平稳,最后康复出院,母子平安。

平果市人民医院作为县域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承担着平果市及周边地区的危重孕产妇的转诊及救治工作。近年来,产科不断优化危重孕产妇抢救流程,加强全院急救演练,提升危重症疾病的诊疗水平,同时,依托医院坚实的综合救治实力、强大的技术平台和优良的环境,为每一位孕产妇保驾护航,促进母婴安全服务水平全面提升。(石冰 周荣报)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