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宁明明江:冬瓜喜丰收 村民乐开怀

2023年11月29日08:52 |
小字号
村民采收黑皮大冬瓜
村民采收黑皮大冬瓜

11月23日,冬日的暖阳洒满大地。在宁明县明江镇双龙村黑皮冬瓜种植基地,一个个硕大锃亮的冬瓜成排地悬挂在竹架上。瓜农们不停地来回穿梭,忙碌地采收、搬运、装车黑皮冬瓜,田间地头一派丰收的农忙景象。

“这瓜长得真俊,一个瓜不少于40斤,还挺沉的咧!”宁明县城中镇凤凰村的黄秀莲半蹲拼尽力气,“嘿呦!”一声一下子把大冬瓜从瓜地上扛到了肩上,一边笑呵呵地说。瓜地里,工人们分工明确,身强力壮的男人在货车上装车,女人们在瓜地里采摘,随后将采摘的大冬瓜搬运到准备运往山东的货车上。

“今年冬瓜行情还不错,平均每斤收购价格在1元左右,比去年略高。”宁明县桂湘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旦宣语表示。

明江镇土壤肥沃、水源充足,非常适合种植黑皮冬瓜。2022年1月开始,旦宣语发现种植黑皮大冬瓜“钱”景好,就跟村民流转了300亩土地,种起了黑皮大冬瓜。该基地通过流转土地和提供就业岗位等多种方式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相关产业,实现土地增效,农民增收,进一步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筑牢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与传统种植方法不同的是,旦宣语种植的冬瓜都是被吊着长大的,个头大、品相好。“传统冬瓜种植一亩地只能种400株左右,冬瓜吊起来能种到700余株。并且冬瓜被吊起,不会接触地面,既有利于冬瓜采光,又避免了冬瓜‘白肚皮’现象的产生,结出的瓜营养成分高,口感好。”旦宣语说。

据旦宣语介绍,冬瓜亩产达2万多斤,亩产值2万元左右。而且,冬瓜种植周期短,4个月即可成熟,瓜肉细腻嫩白,味道鲜甜可口,储藏时间长,耐运输,深受采购商和消费者喜爱,主要销往山东、黑龙江、广东等地。

种植黑皮冬瓜是一项辛苦繁重的工作,从冬瓜的播种育苗、整地定植、肥水管理、搭架整蔓、扭秧搬运等都需要大量的人工投入,每天有80至100余名村民来基地帮助打理冬瓜。旦宣语表示,明年将扩大规模种植。

“一天只需要做工8个小时,每月收入2500元左右,工作轻松又赚钱。”明江镇双龙村村民刘敏雄高兴地说。

近年来,明江镇立足实际,充分利用土地流转优势,以“政府+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基地”等发展模式,积极引进种植大户或公司到村里发展蔬菜、水果等种植以及特色养殖业,有效促进产业基地以短养长、效益加倍,带动村民持续稳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宁明县种植黑皮冬瓜680亩,产量3400吨,产值3400万元,辐射带动200多名村民增收致富。(陈桂梅 梁文高)

来源:宁明县委宣传部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