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乡村科技特派员让牛产业“牛”起来

2023年11月24日10:15 |
小字号

近日,贺州市平桂区羊头镇政府广西乡村科技特派员侯济堂来到垒石村板坝自然村脱贫户莫苟六的养牛场宣传国家惠民政策,并对12头母犊进行牛脸识别。

据侯济堂介绍,截至目前,他与同事在羊头镇用牛脸识别技术核验母犊1560头,核验率达全镇母犊的80%以上,享受惠民政策的养殖户达640户以上。此外,支持新建(扩建)牛羊(奶水牛)生态养殖示范场,已核验养殖场22个、核验种草养畜补贴项目面积25亩。

近年来,平桂区全力推进肉牛增量提质行动,采取“先增后补、见犊补母”的方式,对养殖场、家庭农场或专业合作社在项目实施期内产犊的基础母牛每头给予补助不超过1500元财政补助,每个法人企业(合作社、养殖场)补助金额不超过50万元,充分调动群众养牛积极性,缓解肉牛产业发展架子牛供给不足问题。

为确保肉牛增量提质行动项目顺利推进,平桂区通过电话微信、深入项目实施现场、查阅项目实施台账资料等多种方式,对项目政策宣传解读,并对本辖区存栏基础母牛详实摸底,全面掌握基础母牛存栏情况,做到编号统一、登记造册、建档立卡。此外,加强关键环节跟踪监管,抓好基础母牛登记、配种繁殖记录、新生犊牛核查、补助对象公示四个关口。

针对项目实施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平桂区通过有兽医技术的广西乡村科技特派员运用牛脸识别技术,通过牛的面部信息采集快速创建3D特征数据库,建立牛的身份识别管理系统,确保补贴标准的真实性,大大简化补贴验标和审核流程,推动牛产业高质量发展。(陶胜平)

来源:平桂区委宣传部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