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爱店镇堪爱村:多措并举建设清廉和美乡村

2023年09月07日08:49 |
小字号

“清正在德,廉洁在志”……走进宁明县爱店镇堪爱村板堪屯,一幅幅取“莲”字谐音与意境打造的廉洁文化墙,将村容村貌装扮得与众不同。该村把当地红色文化、民族文化与廉洁元素有机融合,处处清风廉景,既提升了乡村风貌,又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党员干部、群众的廉洁自律意识。

近年来,宁明县爱店镇堪爱村将清廉乡村建设作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举措,多措并举谱好乡村振兴“清廉曲”,着力打造清廉和美乡村图景。

多维度打造清廉文化宣传阵地。堪爱村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爱河桥长廊、莲花池等载体,建设廉洁文化宣传阵地,向党员群众大力宣传清廉文化知识。开设“今日堪爱”村级微信公众号,不断宣传清廉文化;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组织志愿者围绕乡村建设、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宣传活动;联合县级单位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乡村活动,引导群众讲文明、破陋习、树新风,提升群众的文明素养;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清廉元素宣传,将清廉乡村建设融入到百姓日常生活中,形成全村积极向善的社会风尚,营造良好的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氛围。

多维度推进“阳光村务”建设。堪爱村结合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制度,对党务、村务、财务等进行民主监督,建立健全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民主理财小组监督制度,保证村民对党务、村务、财务事前、事中、事后有效监督;依法规范小微权力清单36条,坚持依法办事,建立健全了以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为主要形式的民主决策制度,完善了党群议事会制度和一事一议制度,实现村干部清白、群众明白的目标。同时,积极探索实施“积分制”“清单制”等基层民主监督创新机制,引导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管理。

多维度开展廉洁文化教育。堪爱村通过组建铜鼓队廉洁教育宣讲队,以“送廉进万家”为服务理念,用平常百姓事、优秀的典型事例弘扬廉孝文化,让村民自觉“学文化”“秀文化”,让倡廉、崇廉在全村蔚然成风。同时,在瑶族聚集地组织瑶族群众编唱清廉瑶曲,让少数民族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接受清廉教育,让“清廉乡村曲”在不同民族中传唱。此外,在特殊节日,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学生到爱店镇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教育熏陶,加强党员群众清廉思想教育。(李金 苏刘伟)

来源:宁明县委宣传部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