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提早部署、提前准备 平桂区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2023年06月06日10:12 |
小字号

今年5月进入汛期以来,贺州市平桂区各级各部门按照早检查、早准备、早落实、早部署的总体要求,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抓紧抓实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日前,平桂区黄田镇组织镇应急救援队20余名队员在公和村金水湾河段开展2023年应急演练工作。演练模拟连日暴雨,上级气象部门已预告橙色预警,公和村金水湾河段水位不断上涨,对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黄田镇迅速向平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并迅速组织镇防汛等有关部门以及应急救援队伍、村干携带救援装备奔赴受灾现场。

“未雨绸缪才能有备无患,开展应急演练,是锻炼队伍、熟悉应急预案、提高应急人员在紧急情况下妥善处置事故的能力的重要手段之一。”平桂区防汛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杨文韬说。根据演练成效,防汛办重新修订完善了平桂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提高了预案的针对性、时效性和操作性,目前,平桂区完成了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作,区、镇(街道)、村(社区)级预案完成率为100%,真正实现了预案全覆盖。

为进一步筑牢安全屏障,打好防汛备汛“准备仗”,平桂区以区应急队伍和乡镇基层党员力量为基础,建立起133支共1538人的基层综合应急救援先锋队。平桂区应急管理局为平桂区9个乡镇(街道)仓库都配备了机动橡皮艇、救生衣、救生圈、急救包、抽水泵等40多样防汛救灾类装备,极大地提高了平桂区防汛救灾应急的人员、物资保障能力。

“要强化预警和应急响应有效联动,提级预警,提前进入应急状态,抢在风雨前,赢得主动权。我们强化‘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要求各级防指、水库以及水电站实行24小时在岗值班,保持电话24小时通畅,更新完善防汛抗旱网格化管理信息,全区网格化信息员精确到了每一个村的小组长,确保每一个‘网格化节点’都保持信息通畅。”杨文韬介绍。

进入汛期气温骤降骤升,各种不确定因素随之而来,江河湖库形势备受关注。平桂区水利局及时行动,完成了对全区25座水库、35座水电站、2处堤防工程和10个在建工程的安全生产及防汛安全检查,共排查出隐患46个,下达整改通知书25份。该局还积极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水毁修复工程和河道清障项目,加强雨水情站点检修维护,加强重点防汛区域气象、雨水情监测站点建设,确保汛期水工程和非工程措施及各类系统运行正常。(姚启雯)

来源:平桂区委宣传部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