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社会法制

“五小工程”助扶绥警方破获时隔26年命案积案

2023年06月05日16:5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犯罪嫌疑人赵某峰正在受审。扶绥县公安局供图
犯罪嫌疑人赵某峰正在受审。扶绥县公安局供图

“凶手终于被抓到了,这样我儿子在九泉之下终于可以瞑目了,谢谢你们!”得知自己儿子的案件告破,本不抱希望的黄老太连连向扶绥县公安局办案民警表示感谢。

5月23日,扶绥县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时隔26年的命案积案。该案犯罪嫌疑人赵某峰潜逃26年后在广东省普宁市被扶绥警方抓获。

今年以来,扶绥县公安局持续推进命案积案攻坚,充分发挥“刑侦主力导侦、全局整体联动”的作战思路,深入推进“五小工程”,夯实“破大案”“破积案”基础,最终觅得破案关键线索,推动故意杀人案成功告破。

嫌犯作案后潜逃 追凶工作接力进行

1997年6月19日,扶绥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弟陈某于6月16日,被一名18岁左右的青年人约走,至今下落不明。当天下午,扶绥县龙头乡的一名村民在本村附近铁路边发现受害人陈某的尸体。接到报警后,扶绥县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启动案件侦破机制,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刑侦业务的副局长为副组长,刑侦、派出所精干警力为成员的专案组全面开展命案侦查工作。经过对案件现场进行细致勘查及线索研判,最终确定扶绥县岜盆乡的赵某峰有重大作案嫌疑。但赵某峰作案后已仓皇潜逃。受26年前的办案条件限制,该命案的侦办一度陷入僵局。

但26年来扶绥警方始终坚持“命案必破”的理念不动摇,从未放弃过对该案的侦破工作。期间,参与案件侦办的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对该案的侦查工作仍然锲而不舍地开展着,办案民警的足迹遍布全国多个省(市、地区)。

深入推进“五小工程”  案件侦破迎来转机

今年以来,扶绥县公安局以深入推进“五小工程”为基础,持续推进“破大案”“破积案”等工作,通过深入开展案件走访活动,尽最大可能获取案件线索、尽最大努力收集犯罪嫌疑人活动信息。

5月8日,扶绥县公安局民警在走访社区,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过程中,获取了犯罪嫌疑人赵某峰在广东省普宁市某村出现过的信息。这一重要线索,给扶绥县公安局侦破案件带来了转机。为此,扶绥县公安局经过将近1个月蹲守、摸排,成功核查出赵某峰具体的藏身位置。

跨省实施抓捕 狡猾疑犯成功落网

在锁定赵某峰生活的活动范围后,扶绥县公安局立即派出专案组赶赴广东普宁市实施蹲守和抓捕行动。5月23日19时许,扶绥县公安局专案组在崇左市公安局及广东普宁市公安局的鼎力支持下,成功在广东省普宁市将犯罪嫌疑人赵某峰抓获归案。

据悉,在犯罪嫌疑人赵某峰潜逃的26年里,他害怕泄露行踪,一直更换工作,躲避侦查。但终究还是没能逃过扶绥县公安局的追踪。

面对审讯,犯罪嫌疑人赵某峰如实供述了其1997年杀害陈某后潜逃的犯罪事实。至此,这起时隔26年的故意杀人案终于被扶绥县公安局成功破获。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覃惠琳)

犯罪嫌疑人赵某峰指认犯罪现场。扶绥县公安局供图
犯罪嫌疑人赵某峰指认犯罪现场。扶绥县公安局供图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