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中国荔枝之乡”灵山推动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6月02日11:1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会场。罗功永摄

发布会会场。罗功永摄

人民网灵山6月2日电 (记者陈燕)5月31日,灵山县举办“荔枝韵灵山行——2023广西灵山县荔枝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会议介绍,近年来,灵山县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以提质量、创品牌、育龙头、抓产销五大举措,构建荔枝产业融合发展格局,推动荔枝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提质量,夯根基。通过抓好荔枝种质资源库建设和维护,加大示范园创建和优良品种的引进,大力开展荔枝绿色技术推广应用,提升荔枝品质。2021年,建成国家乃至国际领先水平的荔枝品种示范园200亩,目前已引进品种330个,该园培育出“桂早荔”新品种已通过国家品种审定,并在灵山县和海南省得到大面积推广种植,丰富了灵山荔枝品种,夯实了荔枝产业发展的根基。

二是创品牌,提档次。积极引导荔枝生产流通加工业主积极注册荔枝商标,加强品牌建设和推广,增强品牌竞争力,提升品牌价值。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及地方名牌、著名商标申报等,提升产品档次和知名度。目前,全县31家荔枝生产经营主体、超过25万亩荔枝通过绿色食品认证。同时,引导企业加大投入,聘请名师为自己的荔枝鲜果及加工制品设计出的各种精美包装,提高了产品档次和市场竞争力。

三是育龙头,建平台。加强荔枝生产经营主体的培育,提升规模化生产水平和社会化服务能力。在全县荔枝生产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中选择一批企业参与实施绿色高质高效行动,承担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示范任务,提升全县荔枝规模化、组织化生产水平。大力培育荔枝加工企业,全县共有较大规模荔枝加工企业20多家,荔枝加工生产线3500多条,年加工荔枝可达3.6万吨。同时,打造灵山荔枝数字化产地仓运营中心,采用“平台+服务+品牌”运营模式,效率比传统仓提高10倍,实现数字农业“全线通车”。

四是抓产销,优服务。加强与全国各知名电商平台、新媒体平台合作,搭建和拓宽以灵山荔枝为代表的农副产品线上销售平台和渠道。目前已建成500亩的荔枝冷链仓储集散交易中心及与顺丰合作的广西最大荔枝产地仓,并与京东、淘宝等多个电商平台建立紧密合作,建成电商服务站点508个,孵化形成600多家电商经营主体,培育一批知名网红电商品牌,实现产销互促。

五是补链条,增效益。延长荔枝产业链,提升荔枝产值。按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路子,推动深加工企业与科研院所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对22家荔枝加工企业进行产业技术全面升级,促使企业年加工能力达3.6万吨以上,重点扶持广西一枝食品有限公司等荔枝深加工企业,大力建设荔枝烘干房、冷藏库及集预冷、分拣、包装等功能齐全的采后商品化处理中心,推进荔枝酒、荔枝醋、荔枝饮料等精深加工,提升荔枝产值。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助推农民增产增收。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种植户+电商”的产业发展模式,创新荔枝产业利益联结机制,以荔枝生产、加工销售、休闲农业等多环节带动区域经济增长和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陈燕、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