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路建集团正龙红水河特大桥主桥顺利合龙

2023年05月23日10:1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正龙红水河特大桥桥面格子梁吊装。广西路建集团供图
正龙红水河特大桥桥面格子梁吊装。广西路建集团供图

5月22日上午,由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直属企业广西新发展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广西路建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正龙红水河特大桥顺利完成主桥桥面格子梁合龙,至此,正龙红水河特大桥主体工程全部完成,主桥南北实现贯通。

正龙红水河特大桥是广西路建集团在建最大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也是武宣-来宾-合山-忻城公路重点控制性工程,桥梁全长1404米,主桥长316米,标准节段宽31.4米,长12.4米,重110吨,全桥用钢量5528.8吨,其中拱肋弦管、格子梁等钢构件由广西路建集团宏嘉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加工制作,采用半桥卧拼、分段吊装的施工工艺,节段间采用栓焊混用连接接头,共分为28个吊装节段。

如何在有限场地内将重达106-116吨的格子梁精准吊装就位是本次格子梁合龙吊装施工的重难点。为此,武忻2-1分部全面开展技术攻坚,利用BIM技术进行施工图纸建模,针对拱上立柱上的格子梁吊装会与拱肋发生碰撞的情况,创新提出将拱上立柱上的格子梁拆分为两部分再进行吊装,成功解决格子梁与拱肋碰撞的施工难题。

正龙红水河特大桥北岸第四节段格子梁为吊装过渡段,受有限地形影响,多模式转运平车无法将格子梁准确运输到起吊位置。为解决这一问题,武忻2-1分部运用缆索吊装系统配合平车辅助格子梁过渡段吊装作业方法,成功解决了“有限地形,精准吊装”难题,有效减少土地资源利用,最大程度保护红水河自然资源环境。

大桥建设以来,武忻2-1分部采用布里渊时域分析仪、缆索吊装系统、混凝土泵送质量全时域远程实时监控系统、路建集团自主研发设计的H型钢塔架等四新技术应用,切实推进了大桥3万m³体积砼基础建设、实现主拱肋4mm高精度安全合龙,以及管内混凝土高质量灌注顺利开展。

正龙红水河特大桥主桥桥面格子梁顺利合龙,标志着特大桥缆索吊装系统任务圆满完成。下一步,武忻2-1分部将有序推进桥面铺装等附属工程。(施宏樱 周岩松)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