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生物多样性丰富度居全国第3位

已建成自然保护地223个

2023年05月18日08:25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5月17日,记者从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广西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进展成效新闻发布会获悉,近年来,广西深入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统筹推进生态系统治理和修复,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格局,不断筑牢祖国南方重要生态屏障,奋力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目前,广西生物多样性丰富度居全国第3位,全区已建成自然保护地223个,在国家生态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

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设计,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法规体系。近年来,广西生物多样性保护地方法规与制度体系不断完善,自治区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等多项生物多样性保护地方性法规,率先出台全国首部灵长类栖息地保护条例和遗传资源惠益分享管理办法,加快推进广西生物多样性保护进程。

建立多层级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强化物种保护。广西构建较为完善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保护了90%以上陆地生态系统类型、44%的红树林湿地、90%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类、82%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种类。西南岩溶国家公园已纳入国务院正式批复的《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建立动植物园、物种种质基因库(圃)、禽畜保种场、保存库等,保存了6万余份作物遗传资源。积极开展濒危植物迁地保护,德保苏铁、膝柄木等极小物种得到有效保护。在全国首次实现膝柄木野外回归种植,首次攻克穿山甲子三代(第四代)人工繁育难题;成功开展资源冷杉、元宝山冷杉、蒜头果、苏铁等珍稀濒危植物的回归,及中华穿山甲、冠斑犀鸟、鳄蜥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野外放归工作。

加强自然保护地监管,强化司法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广西开展自然保护地天空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监管,建立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保护成效评估工作机制,常规化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监督检查,开展专项行动,打击破坏生物多样性违法犯罪行为。2022年5月至今,全区共破获破坏森林草原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刑事案件135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23名。设立专门审判体系,持续提升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能力水平,形成打击破坏生物多样性违法犯罪高压态势。

生物多样性保护治理迈上新台阶,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广西白头叶猴保护案例成功入选“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猫儿山、山口红树林等多处自然保护区被列入“国际人与生物圈”或“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广西红树林面积达9330公顷,占全国红树林面积的32.7%;涠洲岛附近监测到布氏鲸两个批次52头次,北部湾的中华白海豚超过300多头,东黑冠长臂猿的物种数量由3群发展到了5群35头,濒危物种白头叶猴数量现已恢复到1400多只。另外,还发现了桂北琴蛙、才劳桂墨头鱼、琼楠等多个新物种和新纪录。据初步统计,广西近几年发现植物新种50余种,陆生野生脊椎动物新增136种。(记者/余锋 通讯员/计韦杰)

(责编:李敏军、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