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不负春光踏歌行 “三月三”唱响壮美广西奋进曲

彭远贺 朱晓玲
2023年04月27日08:2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南宁市武鸣区唱响壮乡山歌。梁挺摄

“唱山歌咧,这边唱来那边和……”春意正浓时,一年一度的“壮族三月三”如期而至,八桂处处闻歌声。

农历三月三,不仅是广西壮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广西其他世居民族的重要节日。2014年,广西将“壮族三月三”确定为地方性法定节假日,放假两天,举办各种民族文化活动。2016年,广西开始打造“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品牌活动。

今年的“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品牌活动将持续一个月。其间,广西将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活动,进一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扎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办好节会提振消费促发展,共同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

喜迎“三月三”,精彩活动超千场

4月21日,以“潮起三月三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2023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在南宁市青秀山欢乐启幕。

今年的开幕式大胆突破以往的主舞台观演模式,创造性地变为行进式、沉浸式、互动式的大型游览。在青山绿水之间,广大市民和游客从观赏者变为亲历者,穿越时间和空间,亲身感受古风与现代的对话、民族与世界的交融。

游客们逛“古风雅集”。人民网记者 彭远贺摄

丽人游春、水上歌舞、瓦肆说书、孩童蹴鞠、“兰亭诗会”……作为开幕式的第一篇章,“古风雅集”情景再现古代“三月三上巳节”的代表性民俗和市集,打造“古风三月三”山水实景秀场,淋漓尽致地展示“三月三”源远流长的历史传承和深沉浓厚的文化底蕴。

沿着游览线路继续行进,一场民族服饰秀正在上演,广西壮、苗、瑶、侗、彝等11个少数民族的40套传统服饰以及设计师创作的20套民族潮服依次亮相。湖边栈道变身“T台”,水光山色与衣香鬓影相映成趣,民族文化艺术传统与新潮交融共生。

台上精彩,台下热闹。观众有的穿着节日盛装,有的穿着民族潮服,活动现场成为一个民族风的大秀场、大荟萃。“今天的活动让我感受到了非常浓厚的民族团结气氛,一种民族大团结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来自南宁市武鸣区的壮族小伙、广西艺术学院播音专业大三学生韦孟志对民族服饰秀印象深刻。

小学生们跳起竹竿舞。人民网记者 彭远贺摄

今年,自治区层面将开展9项重点活动和“桂风壮韵浓”“民族体育炫”“相约游广西”“e网喜乐购”“和谐在八桂”五大板块共41个大类活动,全区基层群众“三月三”活动达1000多场。

民族风情文艺展演、沙滩露营音乐会、边境旅游线路推广、足球邀请赛……“三月三”假期,位于中越边境的东兴市精心组织开展一系列文旅活动,广邀游客赏民俗、观美景、品风情。“我第一次来东兴参加‘三月三’的活动,既有民族特色又新潮时尚。我拍了很多照片发给朋友,希望他们有机会也能来感受一下。”来自山东省的游客邹先生开心地说。

欢度“三月三”,消费市场活力足

今年的“三月三”,广西连休3天,广西人的“朋友圈”成了“旅游圈”“购物圈”“打卡圈”。

监测数据显示,3天的假期中,南宁市朝阳商圈、琅东凤岭商圈人流量环比节前分别增长38.4%、20.8%,特色消费街区“南宁之夜”日均人流量达9.8万人次。

“南宁之夜”人气旺。伍轩宏摄

为了全面激发消费市场活力,广西商务厅、广西农业农村厅、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广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合举办2023年广西“33消费节”,4月至6月期间将聚焦大宗消费、升级消费、城市消费、新型消费、农村消费、东盟消费等,组织开展25个主题800多场次促销活动,发放汽车、家电、餐饮等超亿元消费券。

广西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三月三”假期每天上午8时起,广西“33消费节”在活动平台发放4万份“33消费券包”。活动受到广大市民的热烈追捧,每天投放仅12分钟就被抢领一空。“我专门设了闹铃,准时进APP去领‘33消费券’。消费券可以在线下购物使用移动支付时直接抵扣,既实惠又方便。”南宁市民黄女士说。

抢抓节日消费活跃的良好势头,广西各地纷纷组织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

“百香百色”民族文化美食厨王争霸赛。黄福宁摄

南宁市“三三乐购邕城电商节”启动当天,一批“邕城名品”成为抢手货,直播活动线上销售订单超30万单,总销售额超1000万;梧州市开展“三月三乐购梧州”系列促消费活动,进一步让城市的夜晚“亮”起来,商圈人气“聚”起来,夜间消费“火”起来;百色市打响“百香百色——食在百色”品牌,吸引外地游客探寻民族传统美食,激发本地群众的消费潜力,带动吃、住、行、娱等行业消费活力;贵港市推出“畅游贵港通票”大礼包,仅199元即可畅游当地八大知名景区……

据统计,“三月三”假期3天,广西全区152家零售业、餐饮业重点企业累计实现销售额2.3亿元,同比增长19.4%。其中零售业企业同比增长18.8%,餐饮业企业同比增长31.6%。

共庆“三月三”,民族团结一家亲

4月22日,正值农历三月初三,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岩滩镇美女峰景区热闹非凡。周边乡镇的群众身着民族服装,拎着五颜六色的鸡蛋和鸭蛋,沿着盘山路拾级而上,一边走一边哼唱自己编的山歌。

“碰蛋”活动现场。实习生李虹莹摄

在峰顶,一场别开生面的“千人碰蛋万人歌”活动正在热闹举行。大伙用涂过色的熟鸡蛋鸭蛋互相碰击,你来我往,玩得不亦乐乎。根据活动规则,被碰破蛋的是输家,输家必须把破蛋交给赢家,以表相识之意,同时还要唱首赞美的歌给赢家。

“碰蛋”活动不仅是大化县“三月三”歌圩的主要民俗活动之一,也是当地青年男女交友传情的方式之一。每年都有不少青年男女通过“碰蛋”结识,发展成为朋友或者情侣。

同一天,南宁市武鸣区“壮族三月三”文化旅游节也在欢声笑语中拉开帷幕。武鸣是壮民族文化发源地之一,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当地群众将“三月三”视作第二个春节,每年此时歌声飘扬,四面八方的游客“闻歌而来”。

今年,武鸣区除主城区有庆祝活动外,各乡镇还自主策划了相关活动,参与群众人数和辐射范围均为历年之最。“土得亮丽、俗得精粹”的各乡镇活动原汁原味地展现了“三月三”壮乡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我品尝了美味的五色糯米饭,跳了竹竿舞,听了山歌,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壮族人民的热情。”广东省游客陈女士说。

以歌会友,以歌传情,以歌待客。无处不在的歌圩场景,正是壮乡人民“好日子天天放在歌里过”的生动缩影。

广西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八桂大地,“同饮一江水、同耕一峒田、同住一个村、同组一个家、同读一个班、同过一个节”的和谐景象随处可见。多年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早已在广西各族群众心中生根发芽。

实景演绎壮瑶联姻婚俗。人民网记者 彭远贺摄

江心竹排对山歌、非遗舞鹿助迎亲、唱拦路歌喝拦路酒、新娘坐上大红轿、举行拜堂仪式……4月20日,一场近乎完整的十万大山壮瑶联姻婚礼,在防城港市上思县实景上演,拉开“壮族三月三 十万大山之约”——氧都上思文化旅游节的序幕,生动展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精神风貌。

“我经常来广西,不光是‘三月三’,这里平时的民族团结氛围也很浓厚。”江苏省游客王先生说,“广西人民非常热情,无论你是从哪里来的,都是‘表哥’‘表妹’。”

潮起三月三,奋进不停息。

经过多年的精心打造,如今的“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已经成为展现广西民族文化魅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盛会。

当前,广西正进一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扎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满腔热忱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以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相关链接:

专题:2023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

今年“壮族三月三”有啥活动,这张图收好

3天2.3亿元 三月三假期广西消费市场活力十足

“绿城歌台”南宁歌圩会千人拉歌嗨翻天

品味“百香百色” 感受布洛陀民俗文化

“三月三”期间,贵港市推出“畅游贵港通票”畅游大礼包

壮乡三月三 舞龙正当时

广西上思:民族团结一家亲 壮瑶婚俗展魅力

广西武鸣:欢度壮族“三月三” 尽炫民族风采

东兴:多元文化绽异彩 旅游市场人气旺

大化举办“五色糯米饭”厨艺大比拼活动

广西桂平“闹春牛”民俗文化旅游节启动

“村BA”遇上三月三 山歌来助阵 奖品有大水牛

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举办“三月三”民俗文化活动

“壮族三月三”假期国铁南宁局发送旅客158.8万人次 

(责编:朱晓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