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上思:林下种植中草药 开基层医疗“良方”

2023年04月13日09:52 |
小字号

“采摘益智仁的时间在每年夏至前后,每天都可以采摘。”近日,在上思县南屏瑶族乡江坡村的一处山林间,村医李安东正在仔细打量着刚开花不久的益智仁。

行医21载,李安东对十万大山丰富的中草药颇有研究。李安东介绍,益智仁一年结一次果,种植三年后才挂果,长势良好的一年一棵可结果30至40斤,其主要功效是补肾养胃,搭配其他中草药服用效果更佳。

为发展林下中草药种植,他经常翻看中药书籍,还经常请教植物学专家。2018年,李安东根据益智仁在强光下无法存活的特点,在自家的八角林下开始试验种植益智仁。截至目前,已扩种到500多亩。

2019年5月,李安东与其他村民合伙成立了上思县江坡村林下种植农林专业合作社,为村民提供益智仁种苗和种植技术指导,并且对益智成果进行统一回收,为种植户解决育苗、种植、销路等问题,深受种植户欢迎。截至目前,江坡村全村种植益智仁1200多亩。

除了益智仁,李安东还种植80亩走马胎。李安东表示,下一步还计划种植重楼和野山姜。作为村医,他会利用好这些中草药为群众开方治病,展现中医药在基层医疗中的特色,助力上思县建设国家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蒋云俊 伍星海 邓超)

来源:上思县委宣传部

(责编:彭远贺、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