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科技大学以美育体系推动五育并举

2023年04月10日17:3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多年来,广西科技大学人文艺术与设计学院(以下简称“艺术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坚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构建“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美育实施体系,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以美育人,大力完善课程建设

艺术学院坚持将美育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美育教育和专业教育、实践活动等有机结合。将公共美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开设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养为重点,并以挖掘本地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的美育课程。近几年共开设全校性美育公共选修课程30多门,覆盖音乐、舞蹈、戏剧、戏曲、影视、美术、书法、设计等主要艺术门类,同时积极举办艺术文化类专题讲座,邀请艺术大家、文化大家进校园,将美育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各方面。在教学内容的开发上,充分发挥柳州少数民族文化丰富多姿的优势,巧妙转化当地传统文化资源为美育资源进校园。在教学手段上,除运用必须的和传统的教学手段外,还充分运用现代网络技术资源、多媒体课件及教学录像等现代教育技术,建立艺术课程资源平台,开发教学资源。定期举办美育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引导学生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营造全体师生共同促进学校美育发展的良好文化氛围。

以美化人,打造非遗文化品牌特色

艺术学院始终秉持着以先进文化为精神引领,从学生兴趣出发,打造具有广西科大特色和地域特色的精品艺术活动。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课堂,打造特色鲜明的“非遗”文化节,通过开展“助力非遗传承 提升文化自信”为主题的“非遗”文化节活动,开展“我们的节日·三月三——热爱壮乡、民族团结”主题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民族文化,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积极构建融教育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全方位育人平台,建设集教育教学、实践、研究、展示为一体的“苗锦文化研究与展示中心”,获批柳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非遗’文化节育人新平台”被评广西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获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平台、广西文化与旅游研究基地等,为全校师生搭建多种校园文化建设的平台。

以美培元,着重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

艺术学院积极引导学生通过实践、体验、实训等形式参与艺术活动。建立了校级经常性、多样性、特色性展演机制,如师生作品展演(包括非遗作品展览、音乐会、钢琴演奏会等)、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大学生科技文化节等30多项美育文化类活动。学院还大力鼓励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各种艺术设计大赛、钢琴大赛等多个大赛项目,并获得了可喜的成绩,近3年来,学院共获得国家级奖项50多项,省级奖项500多项。其中学生表演唱节目《裙摆摆》在教育部、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荣获国家级一等奖;蔡青教授等人完成的《民族化、国际化、原创化、社会化、培养高素质艺术人才——高校专业艺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获得全国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国家级二等奖;学院音乐专业师生主演的原创音乐剧《引路明灯》,经人民网报道后,线上线下观看人数近20万人次等。学院美育相关建设成果获得了国家级项目5项,自治区级课题(师生)150多项;获得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6项,出版相关著作及教材10多本。

美美与共,共建协同育人新机制

多年来,艺术学院开展与广西少数民族艺术文化相关的教育教学、研究、实践活动,致力于广西少数民族艺术文化的传承事业。将少数民族特色文化传承融入人才培养、开展民族非遗进校园、创新少数民族艺术文化元素、建设民族艺术文化校外实践基地,同时与国内外学校、科研院所、企业及政府开展合作,探索协同育人新机制。与泰国、意大利、韩国、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的高校建立了友好校际关系,建成了国内外高校的文化艺术交流平台,加强了对外文化艺术交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艺术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深做实“五育并举,以美培元”,从思想、文化、环境、理论和实践等方面全方位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对推进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建设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刘红晓)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