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近两天广西有较强降雨 南宁周末天气转好气温回升

2023年03月29日09:01 | 来源:南宁晚报
小字号

华南前汛期提前14天开启!广西虽然尚未达到入汛标准,但3月28日晚开始又迎来新一轮较强降雨,主要的较强降雨区在桂东,局地可能出现短时强降雨、雷暴等强对流天气。接下来的清明节也是雨纷纷,将会有一股冷空气南下影响,给广西带来降温降雨过程。

继去年华南前汛期较常年提前到来后,今年华南前汛期再次提前。据中国天气网消息,监测显示,截至3月26日,广东已经有48个国家级气象站达到了入汛标准,这意味着今年华南前汛期正式开启,较常年偏早了14天。

据统计,3月1日08时至28日08时,广西90个国家气象观测站中,只有19个站点日降雨量≥38毫米,还未达到入汛标准。

那么,广西怎样才算入汛呢?按《广西入汛标准(气预函〔2014〕2号)》规定:“3月1日起,某监测站出现日降水量≥38.0毫米,则认为该站入汛。”目前广西共有90个国家气象观测站。从3月1日起,当全区入汛站数≥45站(全区总测站的50%),且达到标准的当日及前1日(48小时内)全区共有10%以上站点(9个站)的日降水量≥38毫米,则该日为广西入汛日。

虽然没有入汛,但3月28日晚到30日,广西将会有一次较大范围较强降雨过程。广西气象台预计,3月28日晚到30日,主要的较强降雨区在桂东,量级以中到大雨为主,局地可能出现短时强降雨、雷暴等强对流天气。其中29日,桂林、贺州、来宾、梧州、贵港、玉林、南宁、钦州、北海等市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其他地区有阵雨或雷雨。29日晚上到30日白天,桂东部分地区有中雨、局地大雨到暴雨,其他地区有阵雨或雷雨。

28日白天,南宁依旧是阴雨相伴。18时44分,南宁市气象台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南宁市气象台预计,29日白天,南宁城区小到中雨、局地大雨,东北风1~2级,最低气温13℃,最高气温17℃。

气温方面,3月31日前,全区大部白天的最高气温基本都是“1”字打头。3月31日—4月4日气温回升,白天最高气温大部将升到20℃以上,桂西一带甚至会达到30℃以上。

就南宁来说,4月1—2日,受暖低压发展影响,全市多云为主,气温快速回升,最低气温在21~23℃,最高气温在29~32℃。

这轮升温过后,接下来大概在4月5日,将会有一股冷空气南下影响,给广西带来降温降雨过程。不少小伙伴从本周开始陆续祭祖和扫墓,请注意文明祭扫,防范森林火灾。(记者赵金玲)

(责编:陈露露、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