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贵港造”广西首艘内河推荐船型渔船下水

2023年03月29日08:45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图为广西首艘内河推荐船型渔船下水仪式。

3月23日,广西首艘内河推荐船型渔船下水仪式在港南区新塘镇三岭村举行。自治区船舶检验中心船舶检验管理处处长黄灵勇介绍,这是由贵港市研发并推出的广西首艘内河推荐船型渔船正式下水试航,填补了全国在内河渔船标准化建造领域的空白,也将改变广西内河渔船无序私建的历史,有力推动内河渔船建造和检验标准化、程序化。

广西现有内河渔船1.7万多艘,大多为12米以下小型渔船,多为渔民按传统经验建造,未经规范设计和检验,也没有图纸档案。部分渔船一建成就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也给船舶检验和管理带来一定困难。从2021年起,贵港市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单位,承接交通运输部的小型船舶检验及其监督管理优化试点工作。该市交通运输局联合自治区船舶检验中心、利维船舶制造公司经过前期调研,研发了总长8.5米和11米的两款内河推荐船型渔船设计图纸向全区渔民免费提供,为广西内河渔船的建造提供了安全可靠、科学环保的规范设计,有效保障了新建渔船的安全。

“这次下水的渔船长8.5米,造价3万多元,结构为横架骨式柴油挂机型机动小型船,设计建造为可航行于内河B级航区的内河小型渔船,搭载功率8.82千瓦油挂机,航速约12公里/小时。”利维船舶制造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冯飞鸿介绍,新渔船船体使用船用钢板,含碳量低、焊接性能好。在设计中充分贯彻绿色环保造船理念,船外板油漆均为船用环保油漆。“已有船东定做11米渔船,目前正在建造中。”

为实现活鱼运输的功能,该船还配备适用于活鱼养殖的水循环系统。此外,船体结构强度、稳定性、消防救生设备、航行信号配备、轮机电气设备等满足国家相关要求。

该船船东黄志强说:“以前,船舶主甲板是普通钢板、厚度是2.2毫米。现在,船舶主甲板是船用钢板、厚度是4.8毫米,稳定性更好,国家又给补贴,不仅省下了设计费,船的安全性也有保障。”

“目前首批3艘渔船已全部建造完工,造价在3万—5万元之间。第二批是3艘11米渔船,后续还有多艘正在申请建造。”冯飞鸿说,渔船出厂就具有产权证、国籍证、渔船检验证书,并在市交通运输局备案,配置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要求。(记者唐正芳  通讯员刘志宁 易舟琴 文/图)

(责编:陈露露、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