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南宁建宁水务集团绿城水务公司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市民零距离见证污水的“净化之旅”

2023年03月26日09:24 |
小字号

“沉淀池上面建设了一个球场,非常有趣!”“原来经过处理的污水可以发挥很多作用。”……3月25日,南宁建宁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西绿城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城水务公司)在江南水质净化厂举行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公众开放日活动,来自南宁市部分小学及幼儿园的40余名学生、家长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解水与人类生活的密切关系

“‘水’这个字,从甲骨文到篆文,都以一个‘S’形的线条表示蜿蜒流动的主水道。自古以来,水一直与人类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水可以用来灌溉,还可以用来灭火……”当日上午9时,在生动有趣、贴近生活的讲解中,活动拉开了序幕。

主持人以汉字“水”的结构涵义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水与人类生活的密切关系,同时提醒大家不要随意往河道乱扔垃圾,共同保护我们的母亲河,要积极落实垃圾分类和“门前三包”规定,创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

为打击违法偷盗消防用水,增强市民保护消防设施的意识,本次授课内容还加入了消防用水安全知识。“消火栓是城市的‘救命设施’,私接消防栓取水,不仅会对消防栓造成损坏,还是违法行为。”主持人通过具体的案例,向大家讲解了关于消防栓安全管理的文件规定,呼吁一起加入监督打击危害消防设施安全行为的行列,为维护城市用水安全出一份力。生动的讲解让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有的还拿出本子做起了笔记。

零距离见证污水的“净化之旅”

随后,在江南水质净化厂讲解员的带领下,孩子们步入环境优美的厂区,实地了解污水处理工艺流程。

在中水回用景观点“在水一方”,蓝天青草相映成趣,水中鱼群悠然自得,美好景色让人仿佛置身公园。讲解员介绍,景观里的用水是污水经过处理的“中水”,它们可以用来冲洗厂区设施设备、绿化浇灌,还可以用于消防以及作为药液配制的溶剂,最大限度发挥“中水回用”的使用效益。“这是绿城水务公司贯彻人水和谐生态理念,以实际行动打造绿色、集约、环保型污水处理厂的集中体现。”

在水科普馆,孩子们与讲解员一起参与了水科学小实验,更直观地感受到“干净水”的由来。在垃圾分类宣传阵地,孩子们利用阵地中的道具开展垃圾分类竞赛游戏,在欢声笑语中加深了对垃圾分类的认识。

参加活动的小学生通过参观和亲自参与,了解水知识,培养了知水、护水、亲水观念。“水资源非常珍贵,我们要珍惜水资源、保护水环境、共同守护美丽的母亲河。”星湖小学的邓清馨同学表达了自己的感想。

绿城水务将不断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

2023年3月22日是第31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36届“中国水周”,今年“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强化依法治水携手共护母亲河”。记者从绿城水务公司获悉,本次公众开放日是该公司获评广西科普教育基地称号后首次举办的公众开放日活动,活动以中国传统水文化为切入点,带领市民深入了解水的文化内涵,共同探索人与水的关系,增强节水环保意识,自觉保护母亲河,为建设绿色低碳、和谐美好的家园贡献力量。

据介绍,下一步,绿城水务公司将充分发挥环保教育基地作用,持续完善环保教育设施,探索更多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载体,不断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为生态环保理念的推广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记者韩沛 通讯员马丽、郑璐)

来源:南宁晚报

(责编:周雨乐、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