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西林:凝聚合力推动清廉乡村建设

2023年03月24日10:30 |
小字号

走进西林县那佐苗族乡弄合村“清廉林”,一句句意味深长的廉洁警句,一幅幅醒目亮眼的廉洁墙绘、一个个发人深省的廉政典故随处可见,满目“廉”景成为该村独特的风景线。

“我们以监督推动清廉乡村建设为契机,联合组织、宣传等部门打造一批有基础、有特色、有亮点的引领示范村屯,以点带面、全域推进,把清廉建设融入乡村治理全过程、各环节,不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环境,涵养清风正气。”西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进一步凝聚合力,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宣传部等职能部门指导各乡镇建立清廉林、清廉书吧、清廉墙、清风亭等,让村屯既有颜值、又有“廉值”。同时,积极组织本地文艺爱好者自编自创廉语快板、清廉山歌、廉政壮戏等,使廉洁文化与传统民风民俗深度融合,让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教育。

乡村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为进一步规范村级权力运行,该县纪委监委结合查办案件、日常监督、巡察反馈等,督促各乡镇以“三资”管理、村务公开为抓手,加大制度固廉力度,将小微权力清单上墙公开,明确村级决策、财务管理、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处置等事项议事程序。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指导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选聘德高望重的村民、离退休干部等乡贤能人为工作站成员,负责收集本村的廉情信息和社情民意,参与并监督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让小微权力在群众监督下阳光透明运行。

为充分激活基层监督“末梢神经”,该县纪委监委充分整合该县“码上服务”资源,开通“码上监督”快速举报通道,在群众家门口张贴“码上服务”联系卡,群众通过手机扫码或者拨打卡上网格员电话实现“一键监督”。截至目前,共收到群众“码上监督”直线反映问题91条,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累计开展监督714次,走访巡访3072人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21个。(班雯、何俊英、杨印焕)

(责编:周雨乐、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