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宾阳县灌溉用水有保障不误农时保春耕

2023年03月24日10:2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之前向你们反映的春耕灌溉用水紧张的问题解决了,我们的水稻有救了,今年一定能有个好收成!”日前,面对前来回访的南宁市宾阳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该县邹圩镇烟回村村民蒙伟宁高兴地说道。

此前,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春耕春种情况,正在地里耕种的村民蒙伟宁说出了自己的烦恼。据蒙伟宁反映,该村约900多亩的水田面积,由于干旱太久,水源离村较远,村民利用自家的抽水设备抽出的水量较小,不能满足全村村民灌溉用水的需求。

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监督检查发现以上问题后,主动联系县农业农村局和县水利局,调用应急管理部门的设备,开展抽水作业,解决了群众春耕灌溉用水紧张的问题。

据了解,宾阳县共有123座水库,其中国有水库68座,集体水库55座。目前,该县水库现有蓄水量6806.7万m³,仅占有效库容的30.6%,比历年同期平均蓄水量偏少3082万m³,大部分水库处于低水位运行或接近干枯状态,这给今年春灌工作带来十分不利影响。

针对上述问题,该县纪委监委要求水利部门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河道、后水库,先地表、后地下,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合理制订抗旱用水计划,在优先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前提下,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和抗旱灌溉用水。

在监督推动下,该县水利部门稳步开展堵漏、清淤,维修、清理杂草等工作,对全县水库蓄水情况每10天进行一次监测,指导全县8大水利工程服务站辖区积极开展引水调水送水、设施维修、应急打井等服务工作,加强抗旱设备的管理,及时维修抗旱机具,确保关键时刻能够派上用场。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要求各镇纪委紧盯本辖区农田灌溉、水渠通畅等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全面开展旱情摸排工作。针对农田灌溉困难、水渠被堵等情况,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职,确保水稻喝上“及时水”,帮百姓排解“缺水忧”。截至目前,开展监督检查15次,推动整改问题12个,确保各项抗旱措施落地落实。

在走访中,工作人员还了解到农业水费欠费问题严峻。

“农村水费的长期拖欠,不仅是国有资产的流失,也从一定程度上影响自来水厂资金回笼,有碍于供水事业的健康发展。”该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陆锡阳说,农业水费征收难除了水利部门履职不力外,还有水利部门服务不到位、群众得不到供水服务等原因。

随即,该县纪委监委向该县水利局发出监察建议,要求该局对内部管理进行一次大排查、大起底,对未及时收缴的水费催收到位,扎实推进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做到建章立制、举一反三。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对涉及的8个水利工程服务基层站所16个负责人进行了集体警示谈话。

集体警示谈话会后,8个水利工程服务基层站所工作人员及时进村入户开展专项收缴。为方便村民缴费,还开通了短信、微信欠费催缴提醒服务,推行银行代扣、支付宝、微信等多渠道自助缴费模式,对水费收缴率较低村开展“一对一”服务。截至目前,已收回应收未收水费215.28万元。(廖伟均、关源宝)

(责编:黄子婧、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