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陆川共青团巧用“三力”推动基层团建工作

2023年03月23日16:40 |
小字号

近年来,共青团陆川县委员会巧用“三力”,围绕服务青年、志愿服务、基层团建三要点开展工作,让团组织在项目化管理中不断孕育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造出护航新活力,聚焦服务青年。该县厘清责任链,优化出实效,统一建立服务青少年工作项目库和进度管理台账,落实各团支部项目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落实具体职责和工作要求。为确保服务青少年活动真正落地见效,将配套建立立项审核、协调推进、考核评价3项工作机制。推行“1+4”工作法,即1个项目落实1名项目领导、明确1名项目责任人、组建1支项目团队、形成1套考评机制。突出问题导向,服务零距离,瞄准青少年需求热点、难点及痛点,进一步挖掘现有资源,做到精确服务青少年。创新开展“千乡万村好青年”工程,实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领头雁”计划,吸纳学员155人,帮助乡村创业青年提升知识和技能水平。组织举办专场招聘会和就业创业培训班150多场次,为全县提供岗位8000多个,达成用工意向的贫困户有5000余人,大力促进青年就业,助推乡村振兴。开展“青春扶贫·关爱童行”系列扶贫慰问活动,关爱关心贫困青少年1000余名。统筹部门联动,跑出加速度。通过联合县检察院、县教育局、县禁毒办、县妇联等部门组织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200多场,通过寓教于乐、现场互动问答、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覆盖青少年100多万人次。同时,创新活动形式,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三个一百”工程,通过情景剧、法制讲座、有奖问答、学生社团表演等活动形式,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提升行动精准力,赋能志愿服务。建立“点单式服务”。通过“单位点单、团委派单、志愿接单、群众评单”机制,推出“返家乡+”,打造了属于青年大学生的志愿服务品牌。按下“追踪键”。通过定期对项目运行情况进行跟踪问效、验收评估,确保将资源真正“下放”落实到基层,做好活动验收工作。实现闭环管理。在一份又一份“点单”“接单”的路上,陆川县各部门和社会公益组织接力奔跑,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目标任务,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实现群众满意常态化。

激发组织凝聚力,强化基层团建。该县坚持思想引领,引导团员青年厚植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情怀。坚持目标导向,从团建目标任务上着手,开展团的基层建设重点工作提升年活动,以“团建规范化大行动”为抓手,坚持党建带团建、从严治团,着力解决基层团组织场所、队伍、制度、保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坚持结果导向,各团支部按照“统筹推进、分类施策”工作思路,从简到优,运用“团建+业务”模式,结合工作职能,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争做示范先锋为结果导向,全力构建科学合理的“一专一站两联”履职体系,着力培养造就青年人才大军,让广大青年实现更大作为。(宋慧慧)

来源:共青团陆川县委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