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防御“最小”网格 守护“最大”安全

——广西山洪灾害防御“千村万屯”齐演练

2023年03月23日19:2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报告,南丹县吾隘镇同贡村将出现暴雨,气象、水文部门已发来专报……”

“马上组织会商,向吾隘镇发布风险预警!”

“吾隘镇同贡村暴雨仍在持续,目前已经达到立即转移预警阈值,请指示!”

“立刻组织同贡村村民有序转移……”

3月21日上午9时,2023年山洪灾害防御集中培训演练的自治区会场宣布演练正式开始,南丹县水利局、吾隘镇政府、水利局干部、同贡村的村干部和村民们立即进入演练状态。

河池市南丹县吾隘镇同贡村山洪灾害演练现场。广西水利厅防御处供图

“咣!咣!咣!”演练现场的大喇叭、手摇报警器、铜锣此起彼伏,指挥部的监测预警组、转移安置组、保障组、应急抢险队等4个工作组相继出动,55位村民按照山洪灾害转移避险线路,有序向安全地点转移。

在短短30分钟的演练中,南丹县吾隘镇同贡村完整地模拟在遭受暴雨山洪袭击下,各部门和村民群众紧急组织会商、发布预警、群众转移、伤员救治及失踪人员搜救等流程。

据悉,这是由广西水利厅组织的2023年广西“千村万屯”山洪灾害防御集中培训演练的现场,南丹县吾隘镇同贡村也是现场演练之一。演练培训现场演练和线上演练,各县(市、区)组织乡镇、村同步开展。

观摩会场。广西水利厅防御处供图

广西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的负责同志介绍:“全区111个县(市、区)、382个乡(镇)、1641个行政村、10094个自然村的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人及山洪灾害危险区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名副其实的千村万屯大培训大演练。”

梧州市长洲区山洪灾害防御演练现场。广西水利厅防御处供图

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事关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年来,广西开展了重点山洪沟防洪治理,建成自治区、市、县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预报系统。特别是通过建立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联动机制和部门联动机制,牢牢压实县、乡、村、屯、户五级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体系,切实有效地提高了各地山洪灾害防御能力,发挥了显著的防灾减灾效益。

通过发动广大干部群众,不断培训演练、强化预警转移,县、乡和行政村山洪灾害避险应急预案得到了充分检验,各部门协作能力以及上下级联动响应水平、抢险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人民群众山洪灾害防御知识及避险自救能力均得到了有效磨练,真正践行“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树立了坚实屏障。(周凌芸)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