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 维护良好网络市场秩序

2023年03月15日08:4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3月15日电 (记者吴明江)3月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广西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西市场监管部门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维护良好的网络市场秩序。

一是加强网络商品交易监测。2022年,结合“3·15”“6·18”“双十一”等网络集中促销活动,分别开展了4次网络商品交易综合监测,并结合口罩、含金银箔粉食品等专项执法行动开展定向监测。全区共监测网络市场主体197万家次,组织核查处置涉嫌违反《广告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线索2996条,防范网络交易风险。

二是加强网络交易监管执法。组织开展2022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重点打击“三假”直播、“三无”外卖、违法促销和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督促网络交易平台删除违法商品信息586条,责令整改网站366个次,查处各类涉网违法案件311件,有力震慑网络交易违法行为。

三是加强网络食品质量抽检。组织开展社区团购平台专项监督抽检,首次实现全区14个设区市全域覆盖。全区市场监管部门共抽检网售食用农产品、糕点、乳制品等30类食品2486批次,涉及863家经营企业,检出73批次样品不合格,及时对不合格食品进行核查处置,并将不合格产品信息向社会进行公布,确保消费安全。

四是压实平台主体责任。坚持事前预防和事后执法并重,组织主流电商平台召开“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活动指导会,指导和督促平台企业建立有效、规范的内部合规制度,主动维护消费者权益。组织开展“百家电商平台点亮”行动,指导广西本地电商平台提高合规管理能力和水平,落实“亮照”“亮证”“亮规则”的要求,保障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促进平台的健康规范发展。

五是畅通消费投诉渠道。不断完善高效、便捷的投诉受理、处理和反馈机制,2022年广西12315投诉举报机构共接收处理消费者网络购物投诉39904件,受理27982件,为网络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458.8万元。

六是优化网络消费环境。开展电子商务领域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引导电商遵纪守法诚信经营,提高商品及服务质量。全区共有1200多家电商企业参加创建,示范带动电商经营者自觉履行责任义务,共同营造良好的网络消费环境。

(责编:吴明江、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