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来宾市委书记何朝建:争先奋进,推动经济拼起来跑起来

2023年03月15日16:4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为讲好开局勇争先的广西故事,人民网特别策划推出“广西铆足干劲拼经济”系列(云)访谈,敬请关注。

       主持人:1月30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推动全区一季度经济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确保开好局起好步,为完成全年目标打下坚实基础。请结合贵市实际工作情况,介绍“跑好第一棒”的工作部署以及主要举措。

何朝建: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自治区党委立足全局、因应时势、着眼发展,旗帜鲜明“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既明确目标要求,又解决路径问题,是做好开局之年各项工作的重要指引、重要抓手。来宾闻令而动、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召开全市一季度经济工作推进会,推动自治区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细落到位。

为了跑好经济工作“第一棒”,我们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系统谋划了“升级产业、振兴乡村、改善民生”三大重点任务,争先奋进推动经济拼起来、跑起来,确保开门稳、开门红,努力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重点要抓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全力拼抢政策机遇。来宾将紧紧抓住当前政策密集释放这一窗口期和重振经济的关键时间节点,抢抓国家、自治区相关政策、相关产业发展的各种机遇,用足用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红利,特别是中央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广西28条提振工业经济政策措施、16条推动文旅市场复苏措施、12条促进充分就业增强市场活力措施等,积极申报争取工业园区建设、民生事业补短板专项债券项目,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稳产达产和消费文旅市场复苏,加快推进国家储备林、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切实把政策的“含金量”转化为经济发展的“生产力”。

宾港作业区一片繁忙。来宾市委宣传部供图

二是突出扩大有效投资。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来宾将践行落实“项目为王”理念,用活用好“项目工作20法”,力争全年新谋划储备重大项目500个以上,统筹推进重大项目800个以上,计划新开工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245个以上。举办一季度政金企对接活动,稳步推进仙鹤纸基新材料、华润新型建材等347个在建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推进武忻高速、下六甲灌区工程、金秀抽水蓄能等重大交通、水利、能源工程项目,力争一季度新开工重大项目35项、竣工15项、完成投资100亿元以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新签约项目投资总额170亿元以上,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10亿元以上。

三是狠抓实体经济发展。来宾将坚持以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基础,深入推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在保障能源供给、做强特色产业、做优新兴产业上持续发力,以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重点推动银海铝全面启槽复产、来冶满负荷生产、汇元锰提高生产负荷,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产值8亿元以上。加快实施广铁柳钢绿色锰系新材料等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实现飞南铜、平鼓山风力发电等13个工业项目竣工投产,推动武宣柳钢新材料、广西鑫绿标木业等15家企业上规入统。着力恢复和扩大消费,深入开展“天下来宾·欢乐购”等系列促消费活动,加快消费特色街区建设,推广环大瑶山、象州温泉等精品旅游路线,全力激发消费活力。

航拍合山市马安村贡模屯。来宾市委宣传部供图

四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就来宾而言,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我们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建设农业强市为目标,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稳步推进生猪“双百”工程和“秸秆变肉”工程实施,加快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将更多人才、资金、政策等资源导入农村,探索实施“八八工程”,重点聚焦组织振兴、产业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环境优化、村庄美化、打牢基础等八个方面,分别谋划部署八项重点任务,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来宾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五是持续改善民生福祉。来宾将坚持就业是民生之本,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支持市场主体稳岗扩岗,统筹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专项服务活动,重点做好农民工、脱贫人口、返乡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就业服务,力争一季度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000人以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实际问题,高质量抓好民生工程建设,推进中小学、幼儿园改扩建等一批项目建设,补齐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短板,加快实施城市更新,持续推进城镇老旧小区、背街巷道改造、保障性租赁住房开工、棚户区改造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

航拍平武高速路的互通立交桥。来宾市委宣传部供图

六是推动干部担当作为。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自治区党委强调要“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主体对象是党员干部,实施效果主要也看党员干部。我市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抓统筹、抓发展、抓落实工作机制,推动各级干部比学赶超、实干实效。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在学中干、干中学,遵循经济运行规律,加快更新知识层次,努力成为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积极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坚持“开局即加力,起步即提速”,保持战略清醒,增强斗争本领,积极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争分夺秒干出事业发展加速度。严格督导考核,对“躺平者”说不、为担当者喝彩,努力营造担当作为、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让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更有信心决心,推动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不断开创来宾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相关链接:

何朝建:来宾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作为珠江—西江经济带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来宾市正在抢抓广西内陆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新高地、广西“十四五”区域协调发展试点等战略机遇。日前,来宾市委书记何朝建接受人民网专访,介绍来宾市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成效……【详细】

(责编:朱晓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