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富川县:“五联三通”连两省民心 共建和谐家园

2023年03月14日16:3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富川3月14日电 (黄子婧)民族团结同心路、省际民族团结同心巷、同心文化广场、同心树……走进在湘桂交界村——广西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新华乡龙集村委和湖南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涛圩镇西河村委联合共管的湖广村,多个“同心”主题基础设施映入眼帘。

湖广村航拍图。人民网 严立政摄

湖广村航拍图。人民网 严立政摄

据悉,湖广村村民籍贯特殊,因该村地处广西湖南边界,田土跨界相连,同姓同族甚至同父母的兄弟姐妹,有广西籍的,也有湖南籍的,形成了“一村跨两省,一屋有两籍”的“同走一条路、同饮一井水、同进一个门、同上一堂课、同耕一块地、同讲一种话”的人文景观。

2013年,富川县新华乡党委联合江华县涛圩镇党委建立湘桂省际湖广村联合党支部。湖广村通过创新社会治理,以党建引领,推动治安管理、纠纷调解、普法宣传、经济发展共同发展,建成了“八无”村寨(即无黑恶、无邪教、无命案、无盗抢、无诈骗、无吸毒、无传销、无重访),开创了省(区)际间地区和谐稳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省际民族团结同心巷。人民网 严立政摄

省际民族团结同心巷。人民网 严立政摄

根据湖广村社会治理模式,富川县探索构建了“组织联建、治安联防、纠纷联调、普法联宣、经济联盟,县、乡镇、村三方人员、信息、经济互联互通”的“五联三通”省际边界治理机制,构建一张互联互通的治理网。通过实施“五联三通”省际边界治理机制,湖广村社会治安、经济发展等方面得到了极大改善。

湖广村通过创新建立省际边界综治联勤警务模式和联合调解协作机制,设置综治联勤警务室,构建防控结构图,组建了跨省区域治安联防巡防队,突出刑事治安案件联动处置。实行毗邻乡镇党委、派出所、司法所、村“两委”、联合党支部定期座谈交流制度,互相通报矛盾纠纷和治安动态。“通过‘五联三通’省际边界治理机制,构建治安联防,实现了两地情报信息共享,使工作的开展更加高效。”新华派出所所长周信红介绍。

同心路。人民网 严立政摄

同心路。人民网 严立政摄

“五联三通”省际边界治理机制实施以来,湖广村的基础设施逐渐完善。位于广西和湖南两省(区)交界处的同心路,因特殊位置和纠纷,多年来无法修缮,如今也修通了。湖广新村党支部书记程得亮介绍,同心路修通后,大家进出更方便了,生活环境也变得更美了,两地都能更好地进行生产和产业发展,共同致富。

如今两地构建了经济联盟,谱写了边界经济发展新蓝图,通过签订《合作共建推动湖广同心村乡村振兴协议》,同开农业技术培训班,共同开发山林土地资源,共建产业道路基础设施,共享产业发展信息资源。该村还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和大户示范带动的模式,因地制宜发展了以中药材、水果为主的产业基地2100亩,其中中药材(百部、千斤拔)1300亩,三华李500亩,脐橙、砂糖橘300亩。

民族团结同心产业基地。人民网 严立政摄

民族团结同心产业基地。人民网 严立政摄

“我目前种植有中药材200亩,采收的时候都是请村民来帮忙,每人每天的工钱大概有90元。”湖广村湖南籍中药材种植大户程胜意说。当前,湖广村仅中药材种植一项就为村民带来了每年人均5000元以上的收入,走出了一条产业振兴同心致富路。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党旗领航效能,着力提升党组织战斗力,积极探索‘省际边界党建联盟’党建共建模式,以党建引领民族团结;抓实示范带产业发展,促特色产业提质升级,厚植示范带产业根基,着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同心村;同时筑牢乡村基层治理,实现共建共享新格局。”富川县新华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奉秀群表示。

(责编:黄子婧、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