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师范大学积极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2023年03月10日12:4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师范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大力加强思政课建设,围绕一条主线、两大课程、三种创新、四大力量,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一条主线”贯穿“大思政课”建设

学校党委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核心问题,积极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工作。

一是重视顶层设计,优化组织结构,成立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和通识教育中心,全面统筹和指导“大思政课”建设。学校党委书记、副书记担任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学校主要党政领导多次到马院开展调研,及时解决思政课教学改革发展遇到的问题。学校领导带头讲思政课、进入思政课课堂听课和指导。学校党委常委会每学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马院发展的重点问题,各职能部门对马院发展大力支持,全力配合建设好全国重点马院。

二是强化政策支撑,系统谋划发展,制定出台《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新时代广西师范大学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学校领导联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制度》等系列文件,为“大思政课”建设提供政策保障。学校还打造了广西师范大学课程思政云平台,集“教研训赛评享”六位一体,贯穿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培训、比赛、交流、学习及示范共享等工作,为课程思政建设提供宣传展示平台,发挥辐射示范效应。学校作为广西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骨干教师培训研修基地,积极参与全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注重教材审核,强化教材管理,全面使用“马工程”教材。

“两类课程”支撑“大思政课”体系

学校着力构建以思政课为核心,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大思政课”课程群,打造了一批思政“金课”。

一是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2年学校全面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所有课程教学大纲,要求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突出课程思政要求,确保课程思政全覆盖。2019年以来,学校开展5批共313门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和2批共40门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为推动党史教育和课程思政的深入融合,立项16门党史教育融合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学校持续深入抓典型,成功打造1门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10门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为宣传推广课程思政建设先进经验和做法,编制涵盖134门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典型案例汇编。加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立项39项校级课程思政专项教改项目。强化广大教师育人意识,成立22个校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遴选13名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9个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发挥榜样带头作用。

二是建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围绕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宪法法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设定课程模块,开设9门 “四史”教育类本科生选择性必修课程,并纳入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通识素质教育课程平台。3门思政课程获教育部“联学联讲联研”活动示范“金课”,6门思政课获批自治区级以上一流本科课程。

“三种创新”激发“大思政课”活力

学校秉承“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的理念,深挖桂林和学校的红色基因,将党史、校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融入活动、融入实践,做好做活师大沉浸式大思政“红色历史课堂”。

一是创新课程形式。学校创新课堂教学形式与内容,用大学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进行讲授,让“大思政”课入脑入心入行。学校创新“形势与政策”课程形式,推出了党史专题“形势与政策”系列课程。依托桂林红色资源优势,在湘江战役旧址、雁山园、田汉故居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采用“党史故事+现场讲授+现场学习分享”的形式开展课程教学,教学过程录制成网络公开课上传易班平台面向全校学生及区内外高校学生开课,实现红色教育资源的“云端”共享,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精神、智慧和力量。学校还成功打造了原创校史话剧《杨东莼》、红色校史剧《育才赞歌》、“形势与政策”舞台情景课《青春·信仰》和原创文艺党课《铭记·湘江》等一批精彩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

二是创新授课形式。借助全国重点马院优势,加快推进“大思政课”信息化建设,搭建大思政云平台,建设高质量的思政课网络共享示范课程,为学生提供优质思想政治课教学资源。引导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推进课堂革命,在思政课中推行“课堂专题教学+课后实践研修+网络自主学习+多元教学评价”的“四位一体”教学改革模式,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与质量。

三是创新工作载体。积极打造系列思政活动品牌,定期组织“我与书记面对面”“校长午餐会”“新时代辅导员工作坊”等活动,鼓励学校领导和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遴选优秀青年教师担任学业导师,兼任学生辅导员、班主任,积极构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绩效考核机制,进一步激发教师队伍参与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推动形成育人合力。

“四大力量”提升“大思政课”质量

学校积极探索“大思政”教育新格局,统筹“四大力量”形成了协同育人机制,成效显著。

一是发挥校领导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学校党政一把手在思政工作中的带头人作用,学校建立《学校领导联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制度》,每名校领导联系1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带头走进课堂听课讲课,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

二是发挥思政专家引领作用。学校选派42名思政专家到21个学院(部)指导课程思政建设,通过教学指导、师资培训、对口帮扶、课程建设等工作,辐射带动全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水平整体提升。建立集体教研制度,开展“手拉手”集体备课、交流培训、观摩课堂等系列活动,让思政课教师们在互学互鉴、互帮互助中实现资源共享,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综合素质与能力。

三是学习兄弟院校经验。学校持续深化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与北京高校优质课程研究会联合主办“第十六届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承办由广西教育厅指导,广西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办的“广西高校‘学史力行+’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交流会”。

四是邀请校外专家讲学。为提升教师队伍能力,营造良好氛围,组织开展20余场名师讲座、专题培训、沙龙座谈、专题研讨、工作坊、课程建设等活动,参与人数达到2000余人。(张婷婷)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