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宾阳:紧盯“非农化”“非粮化” 守护耕地红线

2023年03月07日21:33 |
小字号

“截至目前,邹圩镇实际整改耕地流出图斑面积3529.17亩,完成任务目标的107.84%。”宾阳县邹圩镇纪委书记韦汉成向前来督查的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汇报。

寸土寸金关乎国计,一垄一亩承载民生。近年来,宾阳县纪委监委围绕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将“非粮化”整治与保障粮食种植面积稳定作为监督重要内容,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全力护航粮食安全。

为压实主体责任,该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组织县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一把手”进行了谈心谈话,督促其强化协作,结合三调初步成果、历年土地利用现状交更调查成果、卫星遥感影像、现场排查等情况,全面摸清全县占用农地种植桉树、草皮、挖塘等情况,切实做好专项整治前期摸底工作。

在稳步清退的过程中,该县纪委监委组织督导检查组,强化“室组”“室地”联动,通过“四不两直”、交叉检查等方式开展明察暗访,对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各镇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问题现场提出整改建议、下发督办函督促整改,以监督保障全县“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质效。

“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不仅要清退,更重要的是复耕。”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复耕增收工作,县农业农村局因地制宜制定了复垦复耕计划,对农民不愿意耕种或无劳动力耕种的撂荒耕地,采取代耕代种、集中流转、托管服务等形式开展生产,指派各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每日深入地头指导分地确定界限、土地流传、种植作物等工作,分批分类有序推进复垦复耕工作。累计完成清退非粮作物面积2万多亩,恢复粮食种植面积1.8万多亩。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会同主责部门,严把惠农补贴审核关。紧盯关键环节,持续跟踪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稻谷生产者补贴等惠农补助资金发放情况,督促责任部门及时核减不符合补贴范围的面积、依规划拨还耕补助金,推动惠农补贴资金真正落到实处、发挥实效。2022年该县共核减不符合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范围内的面积18.12万亩,整合各类惠农补助资金1.7亿元用于扶持粮食生产,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12.5万亩,同比增长0.3%,粮食产量37.3万吨,同比增长1.7%。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后续将进一步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监督举报渠道,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投诉举报,结合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压紧压实耕地保护、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牢牢守住耕地红线与粮食安全底线。(黄赵伶、韦汉成)

来源:宾阳县纪委监委

(责编:黄子婧、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