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兴宁区人大常委会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情况专题调研

2023年03月03日08:47 |
小字号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日前,南宁市兴宁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情况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派出两个小组深入到五塘镇的坛棍村、民政村,三塘镇的那笔村、同仁村和大邓村实地调研,与镇村干部沟通交流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工作进展情况,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召开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情况专题调研座谈会,听取城区政府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情况汇报,并就当前城区在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工作举措、存在问题、下一步打算等议题与相关单位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耕地保护工作的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耕地保护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实施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始终对耕地保护这个“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坚决扛起耕地保护的政治责任,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科学合理利用耕地资源,确保粮食安全。二要统筹保护与发展的关系,进一步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势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健全完善耕地保护长效工作机制,采取有力举措防止耕地“非粮化”“非农化”。要出台惠农利农政策,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切实稳定粮食生产,牢牢守住粮食安全生命线。全面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要加快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严格落实耕地数量和质量双平衡;要依据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找准划定不实、违法建设占用耕地等突出问题,认真梳理问题图斑,提出分类处置意见,适时进行调整补划和整改。三要加强宣传引导,形成全社会共同保护耕地的良好氛围。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通过互联网等新闻媒介和公益广告等多种途径,大力营造耕地保护的浓厚氛围,形成人人知道耕地保护,人人参与耕地保护的良好社会环境。

会议指出,下一步,兴宁区人大常委会将对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工作持续开展跟踪监督,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和基本农田“非粮化”,推动耕地统筹利用,促进农业生产发展,护航粮食安全。(张少龙)

来源:兴宁区人大常委会

(责编:李敏军、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