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让乡村振兴之路溢满书香

2023年02月24日13:3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美丽乡村,文化铸魂。在广西的平南县,从最南边的平山镇古松村,到最北端的马练瑶族乡新利村,农家书屋星罗棋布。农家书屋,作为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载体,承担着涵养乡风文明、提升农民素质、培育文化人才的重要功能,为乡村振兴注入了不竭的动力。广袤的龚州大地上,农家书屋犹如一朵朵文明之花盛开在希望的田野上,让乡村振兴之路一路生花,一路书香。

平南县大安镇燕岭村农家书屋。大安镇人民政府供图

平南县大安镇燕岭村农家书屋内,孩子和家长们正在阅读。大安镇人民政府供图

村村有书屋 书香润万家

国家财政补助,爱心企业捐建,公益机构捐赠……2008年起,平南县一家家农家书屋先后建成并免费向村民开放;管好书屋、向群众荐书、组织阅读活动……一个个农家书屋管理员化身阅读推广人;“我的书屋·我的梦”“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情系农家书屋·关爱留守儿童”……一场场主题阅读实践活动在农家书屋精彩上演。

2008—2012年是平南县农家书屋集中建设阶段,但建成运行十多年后,功能单一、阅读活动少等新问题开始出现,而且尚有11个比较边远的行政村还没建有农家书屋。

2022年,平南县直面农家书屋主要问题,下发了《关于促进农家书屋提质增效工作的通知》,对全县农家书屋提升工作作出了部署。为了使农家书屋规范化、标准化运行,每个书屋落实了一名村“两委”工作人员担任书屋管理员,并且制定了《农家书屋日常管理清单》,对制度上墙、开放时间、图书分类、开展活动次数及环境卫生等进行了明确。同时,工作人员深入大坡、同和等乡镇比较边远的行政村,实地调研,解决了这些乡镇共11个行政村没有农家书屋的现状。

平南县大新镇关垌村垌心屯的农家书屋。

群众在平南县大新镇关垌村垌心屯的农家书屋(文澜书院)看书。马月松摄

至此,平南县共建成农家书屋(农家读书角)299个,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

一个个设施齐全、配套完善的农家书屋不仅有效解决了农民群众“买书难、借书难、读书难”的现实问题,更让广大农村地区与城市一样享受到了文化发展的丰硕成果。

得一寸天地,享一缕书香。农家书屋虽小,但已经成为农民群众不可或缺的精神家园。

及时更新 充实“文化粮仓”

“2022年,我们新华书店承接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工作,每个书屋配送图书品种数为79种,总册数21962本,总码洋802419.2元。”平南新华书店拓展部主任韦巨鹏说,“所配送的图书涉及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生活保健和少儿读物等,充分贴近群众的生活和生产需求,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2022年,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工作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所选配的图书均严格按照广西新闻出版局公布的《推荐目录》来配备,重点选配好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辉煌成就的主题出版物。

经过历年的补充更新,每个农家书屋藏书量从最初的1000余册逐渐增加到2000余册,在数量上和质量上都有了质的提升,有力充实基层“文化粮仓”,满足基层群众文化需求。

“我们新上架的这批书中,就有《中国制度“优”在哪里?》《节庆里的故乡》等书籍。”官成镇八宝村农家书屋管理员陈小珍对自己管理的图书如数家珍。

“原著原典”流进乡村民间,成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精神补给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学习到党的最新思想理论。

“屋”有农味  服务群众生产生活

今年的元宵节过后,一场春雨给龚州大地带来了温暖的气息。时值农闲时节,平南县大新镇关垌村垌心屯文澜书院里热闹非凡,不少村民纷纷前来讨论如何选择种子和化肥,及时为即将到来的春耕生产备课。这座由乡贤故居改造而成的书院,刚刚获评为广西提质增效先进农家书屋。

“有了农家书屋,能吸引大家远离牌桌,走向书桌,连小孩子看书都勤快多了。”一位村民这样理解农家书屋的意义,“关垌村不少农户都种有‘关垌三宝’——荔浦芋、大头菜、葛薯,大家在书屋里学到了种植及病虫害防治技术,实现了增产增收。”

而大新镇宣传委员李伟却有另一番感受。他说,耕读传家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在老百姓中可谓流传甚广,深入民心,农家书屋正好可以赓续“勤耕悦读”传统。

书屋配备有不少种植、养殖、生产等农业适用型书籍,有条件的书屋也会邀请平南县农业农村局的专家到来进行辅导讲座,为农民朋友提供掌握农耕信息的渠道,让村民通过阅读和培训,感受现代农业技术的快速发展,掌握致富的农业技术,也提升了文化素养。

平南县农业专家受农家书屋的邀请进行农技知识讲座。马月松摄

平南县农业专家受农家书屋的邀请进行农技知识讲座。马月松摄

一年来,平南县各农家书屋累计接待群众6万多人次,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农民群众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农家书屋不仅成了孩子课余“充电”的“黄金屋”,也成了群众致富的“加油站”。

“活”用平台  引领阅读新风尚

开放时间一到,黄柳芬便来到党群扶志驿站,打开农家书屋的大门,做好卫生清洁,等候“读者”们的到来。

黄柳芬是上渡街道大乙岭社区易地搬迁安置小区农家书屋管理员。据黄柳芬介绍,农家书屋于2020年底入驻党群扶志驿站,经过一年多来的不断投入,得到了全面的提升。

“我们书屋刚好建在小区大门旁边,老人和孩子们一有空就喜欢到书屋来看书,参加各种阅读活动。”黄柳芬介绍,他们的书屋与“广西青空间”“乡村少年宫”等平台共建共享,通过争取上级资金、吸纳社会资源、引导社会公益组织常态化入驻等方式,持续开展“四点半”课堂活动、创业沙龙系列培训等服务项目活动,积极引领脱贫户群体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

在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六陈镇新百村农家书屋管理员陆运敏组织了十多名群众一起收看直播活动。他表示,会组织开展更多阅读活动,发挥好农家书屋的文化阵地作用,为乡村振兴助力。

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平南县马练瑶族乡九槐村群众在农家书屋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大会直播。马月松摄

平南县马练瑶族乡九槐村群众在农家书屋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大会直播。马月松摄

2022年,平南县农家书屋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儿童之家等平台,在做好免费开放工作之余,纷纷组织开展各种乡村阅读活动,让更多群众参与增强互动,努力让农家书屋“活”起来。一年来,全县农家书屋组织开展“我的书屋·我的梦”“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经典诵读等各类阅读活动1200余场次,有效提高了农家书屋吸引力及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能力。

农家书屋在龚州沃土上扎根,不断成长,不断开花结果。如今,农家书屋在传播党的声音、服务群众生产、倡导乡风文明、弘扬传统文化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串珠成链的农家书屋,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持,为建设文明平南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能。一股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全面发展的磅礴力量正在沃野田畴汇聚!(张芳 马月松 朱永凯)

(责编:张芳、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