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桂林医学院口腔医学院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

2023年03月03日11:1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志愿服务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体现,近年来,桂林医学院口腔医学院结合大学生的认知学习特点,基于时代需求,多层次、多界面拓展学雷锋的载体平台,以制度保障驱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不断提升学雷锋活动的组织性、影响力和引导性。

做好顶层设计,推进学雷锋活动制度化

桂林医学院口腔医学院结合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和成长成才规律,把学雷锋活动与履行人才培养使命相结合,围绕党建带团建,引导广大青年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雷锋精神融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系统规划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开展的组织体系。同时,学院将学雷锋实践活动纳入校园文化建设的常规管理之中,将学雷锋与学时代楷模结合、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不断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组织社区志愿者在特定节日、重要节点、主题活动等方面重点抓牢抓实志愿服务活动策划,不断丰富志愿服务活动形式,整合志愿服务资源,长期重视坚持优先保障支持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开展需求,使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成为学院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之一。

提升服务能力,推进学雷锋活动专业化

从强化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和拓展志愿服务内容三个方面,多措并举提升志愿服务效能。一是强化队伍建设,利用“互联网+”管理模式,逐步健全完善志愿者招募注册、服务时长记录等机制。采取“1+N”的队伍管理模式,即1支总队和N支基层服务小分队,紧扣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健康中国等工作,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另外,充分发挥党员及学生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发挥研究生对本科生的“传帮带”作用,不断延续并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志愿培训课程,深刻体会新时代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结合医学特色,融入“红医精神”的内涵、特征和时代价值,分年级、分类别、分阶段开展医疗服务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志愿者服务队伍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拓展志愿服务内容,“从生活点滴入手,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开展多层次、全覆盖、常态化学雷锋实践活动,多样化,分类别开展志愿服务,学雷锋实践活动范围已经从当初的关爱口腔健康,扩展到帮扶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环境保护、社区服务和扶贫帮困等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

搭建实践平台,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学院通过搭建校内实践平台、校外实践平台和网络宣传平台,重点打造公益性、社区性和专项性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活动的可持续发展。一是搭建校内实践平台,常态化构建公益性志愿服务模块。定期组织学生开展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去“雷锋超市”当志愿者,开展校内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实践活动。二是搭建校外实践平台,一方面,持续性推进社区性志愿服务模块建设,结合“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扎实推进医疗服务“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工作,每个月组织学生和教师志愿者走出校园,走向社会,服务大众,实践化学习雷锋精神。另一方面,创新性推进专项性志愿服务模块建设,以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和寒假“返家乡”等社会实践活动为主要载体,结合新时代“红医精神”的特征与内涵,多界面、多途径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的集中示范活动,让更多青年参与到健康中国建设、服务乡村振兴的实践探索。三是搭建网络宣传平台,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和传统媒介,积极宣传学院学雷锋实践活动,注重志愿服务典型选树,通过召开志愿服务汇报交流会等形式,发掘具有感召力的青春故事和青春榜样,积极传播新时代雷锋精神。

加强项目培育,推动学雷锋活动品牌化

学院充分利用附属口腔医院医疗资源优势,积极发挥高等学校社会服务职能,扶持培育“新时代红医精神融入医学生思政社会实践课的路径探析”“红医精神融入医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医学院校‘红医精神’融入第二课堂的实践”等学雷锋实践品牌项目,不断实现立德树人、经济社会发展和学雷锋志愿服务有机统一。

打造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以老人、儿童和高校学生作为服务重点,设计开展入户慰问与义诊、免费窝沟封闭和涂氟、“我是小牙医”职业体验亲子活动、爱牙联盟小课堂、给新生的一堂口腔保健课和“牙医说”等精品医疗类品牌项目。另一方面,依托“3·20世界口腔健康日”“5·15世界正畸健康日”“9·20全国爱牙日”等特殊时间点,结合服务地区和专业实践,让优秀党员、学生干部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围绕理论宣讲、爱心义诊、专项培训等方面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沙远峰)

(责编:庞冠华、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