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贵港:“工厂化”水稻育秧助力春耕春种【4】

2023年03月03日10:2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合作社育秧中心负责人正在查看稻谷种子。岑记华摄
合作社育秧中心负责人正在查看稻谷种子。岑记华摄

人民网贵港3月3日电 眼下正是春耕关键期,广西贵港市港北区农民抢抓农时,积极投入春耕备耕,田间地头到处是一派忙碌的景象。

近日,在港北区庆丰镇时代农机专业合作社育秧中心,叉车在育秧中心来回穿梭,将秧盘运到炼秧场,工人们正在有序地摆秧盘、盖膜、拉水管,科技特派员正在现场进行技术指导、讲解育秧相关知识,一派忙碌的景象。

“今年我们合作社提前谋划,为做好春耕春种准备工作,现在每天育秧400—500亩,预计育秧4—5万亩,炼秧20天后便可下田插秧了。”该合作社负责人季孟加介绍,他们通过选种、浸种、晾种、播种、育秧、炼秧等工序,机械化育秧,保障春耕生产工作高效开展。

与传统的人工育秧相比,机械化育秧具有恒温、恒湿、保肥的优势,不仅提高了育秧效率,还大幅缩短时间,节省劳动力,培育出来的秧苗品质高。

在位于港北区大圩镇的益农农机专业合作社,工人和机械正在紧密配合,放秧盘、接床土、机械灌溉,井然有序进行育秧工作。目前,益农农机专业合作社每天育秧达500—700亩,预计今年春耕育秧10万亩。

近年来,港北区大力实施科技强农政策,以农机专业合作社为引领,大力培育一批水稻机械化育秧工厂,推进水稻生产育秧、插秧、收割的全程机械化。截至目前,全区45家合作社已经做好春耕春管工作,其中育秧中心18个,48条生产线,育秧床土、基质泥11.52万吨,秧盘160万张,种子48万斤。(王勇 岑记华 蒙钊钧)

(责编:王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