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容县石头镇:打造“半小时农村健康服务圈”

2023年02月17日17:48 |
小字号

鸟瞰容县石头中心卫生院水口院区(橘红色彩瓦的庭院)

鸟瞰容县石头中心卫生院水口院区(橘红色彩瓦的庭院)

清风徐来,春山可望。青山脚下的容县石头镇中心卫生院水口院区,橘红色的屋瓦,米黄色的外墙,墙角那吐出嫩绿新芽的桂花树,给院区增添了几分春色和暖意。

这个占地1000平方米、闲置10多年的院区,去年12月经过石头镇中心卫生院重新规划改造,增添医疗设备,派遣医护人员,设置门诊部、住院部和医技科,方便了村民就近看病。“今年1月初院区正式投用,可以诊治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并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口院区负责人、主治医师李建媚说。

一名医师正在为群众看病

一名医师正在为群众看病

今年54岁的陈清容,是目前在水口院区住院治疗的12个患者之一。陈清容家住水口村乌饭队,因高血压、痛风和慢性胃炎住院治疗,病情正在持续好转,她说:“今年看病不用去镇卫生院。从家里到水口院区大约2公里,步行只需10多分钟。”

容县石头镇紧靠大容山脉,与平南、桂平、北流等县市接壤。水口村现有5900多人,距离石头镇政府约9公里,是上垌、营垌、大扭、上石、石剑、大垌、睦衷等7个行政村通往镇上的必经之地。这8个村都背靠大容山,近似叶状分布,水口村位于“叶柄”处,从其中任何一个村的村委会到水口村,车程都在30分钟以内。

水口院区的医师进病房了解患者康复情况

水口院区的医师进病房了解患者康复情况

石头镇中心卫生院在容县卫生健康局指导下,盘活医院的闲置资产,在水口村设置一个院区,推动基本医疗服务下沉基层,让群众就近享有安全、有效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我们聚力打造‘半小时农村健康服务圈’,最大限度方便山区群众就医。并通过副主任医师下沉院区巡诊、会诊,不断提高水口院区的医疗服务水平。”容县石头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韩云介绍。

石头镇中心卫生院的副主任医师到水口院区巡诊

石头镇中心卫生院的副主任医师到水口院区巡诊

目前,水口院区能够完成DR、B超、心电图和血液常规等检查。对需要进行CT检查的患者,镇中心卫生院派车免费接送。水口院区内开设“中医馆”,提供针灸、推拿、拔火罐等中医特色服务,方便本镇8个村和毗邻的桂平市中沙镇、罗秀镇的群众就近就医。(封晓天 谢德桐)

来源:容县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露露、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